新華網 正文
考場緊緊對接戰場——北部戰區空軍某大隊數百新訓駕駛員長途拉動見聞
2018-06-27 19: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27日電 題:考場緊緊對接戰場——北部戰區空軍某大隊數百新訓駕駛員長途拉動見聞

  張玉清、黃書波、郝茂金

  “車隊遭‘敵’襲擊,2名司機‘受傷’,4號車右後輪胎被‘炸毀’,立即救治‘傷員’、搶修車輛……”硝煙彌漫中,數百名新訓駕駛員在陌生地域駕駛運輸車長途機動,冷靜應對導調組的一次次“刁難”。

  這是北部戰區空軍某司訓大隊6月下旬組織的一場帶有戰術背景的長途拉動場景。

  “將考場與戰場對接,把戰術訓練與考核內容貫穿全過程,讓新訓駕駛員一畢業就能執行任務,是這次長途拉動的目的。”某司訓大隊代理大隊長董政新説,整個拉動嚴格按照新大綱要求,突出全員全裝全流程全要素,長途機動跨越3個省區,單車行駛近2000公里,同時緊密結合戰時可能出現的情況,沿途隨機設置道路被毀、防敵機偵察、遭敵襲擊破壞、夜間燈火管制等13個戰術課目,全面檢驗新訓駕駛員的戰備狀態、訓練品質和保障能力。

  新訓駕駛員、下士李萌煜入伍前就持有地方駕駛證,但在多次參加“藍盾”“紅劍”等演習演訓任務後,這位“老司機”越來越意識到實戰中駕駛員身懷技藝的重要性。參加培訓以來,李萌煜在完成規定內容的基礎上,主動學習車輛搶修、防蛇蟲咬傷等知識,不斷提高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

  “報告,車隊走錯路了。”機動途中,因錯過一個轉彎路口,導致數十輛車偏離預定線路。已做好接受批評準備的帶車人員,接到的卻是自主處置的命令,這讓新訓駕駛員們倍感意外。官兵們拿出地圖重新規劃路線,車隊很快回到預定線路。

  一路機動,一路考驗。記者了解到,這次拉動全程自主保障,除考核長途駕駛和戰地駕駛外,增加了野營野炊、戰傷自救與互救等內容,逼著新訓駕駛員發揮最大作戰潛力。

  “部隊已通知我,拿到駕駛證後,讓我直接去西北大漠執行任務。”機動途中休息時,新訓駕駛員郎一航對車輛性能進行認真檢查,“對我來説,這既是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考驗,我有信心勝任新的崗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校學子拍創意高空畢業照
高校學子拍創意高空畢業照
福州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最高達39℃
福州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最高達39℃
湖南溆浦龍舟競渡迎“大端午”
湖南溆浦龍舟競渡迎“大端午”
西安高校懸挂特色畢業寄語
西安高校懸挂特色畢業寄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4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