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六號”科考船起航執行2018年深海地質調查及大洋科學考察
2018-06-27 16: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7日電(記者王攀)記者27日從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官網獲悉,該局“海洋六號”船當天從東莞市東江口海洋地質專用碼頭起航,執行中國地質調查局深海地質調查第6航次和中國大洋51航次兩項科學考察任務。

  在當天的起航儀式上,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局長葉建良介紹,本航次分4個航段,預計120天,調查工區為西太平洋我國富鈷結殼勘探合同區等。航次主要任務有五項:一是在西太平洋執行深海地質調查航次,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繼續開展多波束測深、淺地層剖面測量等地球物理調查和地質取樣調查,進一步了解西太平洋目標區域地質特徵;二是在富鈷結殼合同區開展中國大洋科學考察“一般勘探階段”資源調查,為獲得部分區塊控制資源量和重點區塊探明資源量、完成第一次區域放棄工作提供基礎資料;三是開展富鈷結殼規模取樣裝置海上試驗,驗證採樣設備性能,為採礦設備研發奠定基礎;四是開放共用科考平臺科研搭載任務,利用“海馬”號深海遙控潛水器(ROV)等開展沉積物、海底生物和海水取樣工作;五是開展海洋環境調查,為西太平洋微塑膠分布特徵等海洋環境熱點問題研究提供數據支撐。

  “海洋六號”船本航次計劃開展多波束測量、淺地層剖面測量、重力測量和磁力測量共6萬千米,聲學深拖70千米,海底攝像120千米,深海淺鑽82個,以及ROV觀測與取樣、海洋微塑膠調查、富鈷結殼規模取樣和其他地質取樣等相關工作。

  其中,深海地質調查第6航次由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中國大洋第51航次由中國大洋協會組織,是“蛟龍探海”工程“深海富鈷結殼資源勘查計劃”的具體落實。

  本次遠洋科考由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實施。自1986年以來,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在太平洋海域已先後開展了多金屬結核、富鈷結殼、稀土等資源調查與研究,累計實施了22次深海地質調查及大洋科學考察,並完成2次南極科學考察任務。本航次是“海洋六號”入列以來連續第8年執行深海大洋科考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4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