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興號"開行1周年發送旅客4130萬人次 這些服務贏點讚
2018-06-27 16:4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在北京南至上海虹橋的G1次“復興號”列車上,乘務員與旅客一起切蛋糕慶祝。當日,由北京南至上海虹橋的G1次“復興號”列車上舉行“復興號”運營一周年慶祝活動。“復興號”是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標準動車組,自2017年6月26日投入運營以來,以其良好的乘車體驗廣受旅客歡迎。新華社發(楊寶森 攝)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韓家慧)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截至2018年6月26日,“復興號”動車組上線運營滿1周年,累計發送旅客4130萬人次,單日最高客座率達到97.6%。一年來,“復興號”動車組以其安全快捷,平穩舒適,高品質的運營服務贏得了廣大旅客青睞,“復興號”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人民群眾旅行獲得感不斷提升。

  為世界高鐵商業運營樹立了新標桿。2017年9月21日,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按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京滬兩地運作時間壓縮至4個半小時左右,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一年來,京滬高鐵上的“復興號”動車組以其更短的旅行時間,更好的運營服務品質,吸引了大量客流,平均客座率達到94%,較其他同區段列車客座率高出17.5個百分點,始發、終到正點率分別為98.7%、94%,不僅提升了旅客群眾出行效率,改善了旅行體驗,也為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産生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更多的“復興號”賓士在祖國廣袤大地上。鐵路部門加強統籌協調,科學安排進度,逐步擴大“復興號”列車開行范圍,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運輸服務需要,對“復興號”列車開到家鄉的期盼。一年來,根據動車組列車生産進度,鐵路部門先後安排“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在京津冀地區、長三角地區上線運營,受到沿線旅客群眾歡迎,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今年以來,鐵路部門充分利用春運、調整列車運作圖等契機,安排在太原、西安、成都、瀋陽、昆明、廈門、合肥、深圳、蘭州等更多方向增加開行“復興號”,隨著7月1日新的列車運作圖的實施,屆時全國鐵路“復興號”動車組日開行數量將由現在的114.5對增加到170.5對,可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

  運輸服務品質贏得旅客點讚。鐵路部門以“復興號”動車組投入運營為契機,持續優化運輸服務供給,陸續推出了互聯網訂餐、車站智能導航、轉机旅客“接續換乘”、微信支付、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常旅客等一係列服務新舉措,方便旅客出行。全面總結推廣“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的運營管理經營,進一步規范全國鐵路“復興號”動車組服務標識、廣播、宣傳品、廣告、備品、驗票等服務標準,細化完善服務流程,相關鐵路局集團公司結合運輸服務工作實際,推出了重點旅客服務、雙語廣播服務、提供常用旅行用品等一係列服務新舉措,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同時,在京滬高鐵率先推出全國最快的“極速達”高鐵快運産品,實現北京至上海10小時“門到門”送達客戶,打造了中國最快的快運産品。一年來,“復興號”列車豐富完善的運輸服務舉措極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獲得感,贏得各方點讚。

  “復興號”家族體係更加豐富完善。鐵路部門根據市場需求及科技發展趨勢,積極組織引導制造企業、科研院所、高校開展動車組技術創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級、適應不同環境需求的自主化、標準化動車組係列産品,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為人民群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目前,16輛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將于2018年7月1日首次在京滬高鐵上投入運營,並將陸續在京廣高鐵、滬昆高鐵等線路上開行;時速350公里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研制工作進展順利,將于2018年底完成樣車試制組裝,2019年上半年完成調試及試驗驗證;時速2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已進入施工設計和試制階段,樣車有望年內下線;時速160公里速度級動力集中“復興號”動車組正在開展型式試驗,距離量産又進了一步。持續完善“復興號”動車組“家族”體係,有利于滿足人民群眾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有利于保持我國動車組技術領跑世界,有利于進一步塑造中國鐵路品牌形象、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4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