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俯身為民實幹 挺胸為黨爭光——河北省新河縣扶貧一線幹部群像
2018-06-27 15: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7日電  題:俯身為民實幹 挺胸為黨爭光——河北省新河縣扶貧一線幹部群像

  新華社記者朱峰、高博、趙鴻宇

  河北省新河縣是位于黑龍港流域的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記者近日在這個縣採訪看到,廣大基層黨員幹部在扶貧一線錘鍊黨性、改革創新、凝聚民心,撲下身子抓落實。全縣上下呈現出幹群同心、埋頭實幹的脫貧攻堅蓬勃氣象。

  幫扶全天候 做“不下班”的勤務員

  6月中旬,麥收時節,冀中南平原連續出現38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早晨5點,天剛濛濛亮,新河縣紀委駐村工作隊三名隊員已在單位集合,6點來到後沙洼村兩位貧困戶家裏,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生産狀況。

  “我們這麼早工作,不是擾民而是為了便民。這幾天正割麥子,農戶一般5點之前就都起床了,乘著早晨涼快去地裏,我們就趁著他們起床後但還沒去上工的中間時段,來進行入戶走訪。”新河縣脫貧辦主任姬志勇説。

  正午時分,驕陽似火,在申家莊村千畝連片葡萄園裏,村支書史鳳水正和河北農大的專家一起為農戶講解花果期管理。史鳳水説,這個時期的管理直接關係到當年葡萄産量和品質,要重點做好疏花疏果、水肥管理工作。正在接受指導的村民焦世峰告訴記者,史書記有糖尿病,但經常在果園裏一指導就是一天,感覺眼睛發黑了就趕緊吃塊糖,坐下歇一會兒。

  傍晚7點多,在南安家莊的小巷裏,縣發改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劉萬銳又開始了例行的每天“遛彎”,從各家各戶門前經過,看看村民有沒有新的困難。貧困戶許貴辰家正進行危房改造,劉萬銳問了工程進度的事。

  許貴辰説:“危房改造政策特別好,我這兩間新房,一分錢也沒掏,你看這多結實。”

  産業拔窮根 做鄉村振興的領航員

  産業是強縣之本、脫貧之基。縣長李宏欣介紹,新河縣近年來選拔一批政治覺悟高、領富能力強的黨員擔任鄉鎮、村幹部,鼓勵能人返鄉,以産業脫貧帶動鄉村振興。

  在劉秋口村,村支書劉運才帶領村民成立了鴻運種植合作社,探索實行“土地托管”模式,採用村幹部帶頭、貧困戶及其他村民入股分紅的形式,建起近百個香菇大棚,同時發展小麥良種繁育1500畝,組建專業服務隊,形成統一供種、供肥、耕種、管理、澆水、收割、回收的“七統一”模式,農戶每畝可多收益300余元。

  “最感謝的就是俺們村支書,他頭腦活主意多,我和老伴年齡越來越大,種地力不從心,加入合作社土地托管後,村裏統一搞,我省心多了。”69歲的村民劉守信説。

  走進後沙洼村,上千畝的蔬菜大棚和苗木基地蔚為壯觀。村支書牛洪奎介紹,村裏成立了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為主體、“致富帶頭人+貧困戶”共同參股的模式,大力推進農業産業化,園區內瓜果蔬菜品種超過20種,畝均純收入達到1萬余元。

  新河鎮鎮長董韜是“80”後,最近一直在為轄區內宋亮村如何壯大有悠久種植歷史的黃韭産業奔波,“原來想建高科技大棚,我們一家一戶給貧困戶做工作,他們有顧慮,嫌成本太高,我們又調整思路,結合實際決定建簡易棚,每兩個貧困戶負責一個棚,投資少見效快,現在一個棚每年純收入上萬元。”

  黨建統全局 做築牢堡壘的戰鬥員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新河縣委縣政府要求一線幹部,必須以基層黨建統領精準扶貧發展全局,在扶貧實踐中加強黨性修養,夯實黨執政根基,提高黨中央在群眾中的凝聚力向心力。

  “黨組織戰鬥力越強的村,扶貧工作幹得越好。”西流鄉黨委書記郎維才介紹説。西流鄉近年來加強基層黨組織民主建設,以前不少村幹部決定重要事務時,怕參與的人多了會混亂,幾個人一商量就決定了,引發了不少幹群矛盾,現在要求村黨支部必須堅持對所有事項公開評議,尤其是在貧困人口識別上,要召開村民代表會議,評議結果公示後,村民都認可才能通過。

  史鳳水對此深有感受,申家莊曾是縣裏有名的亂攤子。2010年,在外做生意的史鳳水回到村裏任村黨支部書記,他把全村53名黨員組織起來,一度渙散的黨組織又步入了正軌。申家莊村有6個生産小隊,史鳳水把黨組織融入每個小隊裏,並帶頭成立合作社種植葡萄,如今已有上千畝,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5000多元。

  “脫貧主體是農民,扶貧主體是幹部,貧困縣脫貧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作用,努力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脫貧攻堅的堅強戰鬥堡壘,讓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員。”縣委書記李群江説。

  目前,新河縣已有1000多名黨政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下沉到扶貧一線,他們與老百姓打成一片,以脫貧攻堅為抓手激活了經濟社會發展全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4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