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航局修訂外航運作合格審定規章:加大違章處罰力度
2018-06-27 10:30: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民航局網站消息,民航局日前修訂《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主要內容包括提高飛機機載地形警告係統和機載防撞係統的要求、增加對誠信守法資訊記錄的要求、加大了違章處罰力度,對拒不接受檢查的行為提高了處罰上限等。

  資料圖:旅客在機場辦理通關手續。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6月25日,民航局在京召開《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第一次修訂(即CCAR-129-R1)宣貫會議。

  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要求民航各單位、在華運作的各外國航空公司要充分認識CCAR-129部規章的重大意義,認真落實規章,切實提高外航在華運作的安全水準。

  李健表示,CCAR-129部規章是對外航在華運作準入和日常安全管理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部規章,一方面繼承和細化了上位法要求,另一方面為相關運作規范性文件提供了依據,對于外航在我國境內的安全管理起到了十分積極和重要的作用。同時,129部規章是國際民航組織標準本土化的具體表現,履行了國際民航公約對我國的授權;體現了中國政府的責任,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符合我國監管實際情況,有效提升了外航運作的安全性和規范性。

  李健指出,2017年,CCAR-129部管理的外航,包括港澳地區公司,共起降54.7萬飛行架次,佔我國國際運輸航班總量的48%,運送旅客7260萬人,佔我國國際運輸旅客的51%。目前,外航在華運作顯現出大型網絡型公司航點布局向中等城市、中西部地區延伸;小型低成本公司明顯增多;運作種類趨于多樣等特點。外航工作面臨著運作量持續增加,外航公司安全管理水準參差不齊,運作環境日益復雜,監管資源有限,對監管者能力要求高等問題。

  就做好下一步外航工作,李健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學好規章、用好規章、遵守規章。各外航公司要守住規章底線和誠信紅線,堅持依法依規運營。國際航協要發揮好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橋梁作用,督促行業提升自律水準,協助會員公司提升安全運作能力。

  二要充分利用係統進行管理,學習分享好的管理經驗。各監管單位要利用飛行標準監督管理係統(FSOP)的外航審定監察子係統,實現對外航運作合格審定和日常監管的全面覆蓋,穩步推進安全績效評估。

  三要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推進重點監管、精準監管、差異監管。推動實現對外航公司分類管理,將有效的監管資源放到重點公司;對不安全事件頻發、隱患突出、不積極改進、弄虛作假的公司要嚴格按運作評估程式進行管理。

  四要優化監管資源,提升監管效能,提高監察員業務能力,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和政治敏感性,做好協同配合,共同保證外航安全順暢運作。

  《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CCAR-129部)自2005年施行以來,民航局先後發布或修訂了一係列相關的規范性文件,包括運作規范標準格式、主基地檢查單、停機坪檢查單、運作評估程式、對代碼共用的外航安全審計指南等,不斷完善外航在華運作規范管理,構建了一整套外航監管的規章標準體係。

  此次對CCAR-129部規章的修訂,是根據外國航空公司在中國境內運作的特點,並依據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通行標準而制定。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提高飛機機載地形警告係統和機載防撞係統的要求;增加監聽應急頻率的要求;提出了對特殊運作的要求;明確不得使用未列在運作規范中的民用航空器和機場;增加對誠信守法資訊記錄的要求;加大了違章處罰力度,對拒不接受檢查的行為提高了處罰上限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專訪:中企投資為柬埔寨民航業插上騰飛的翅膀——訪柬埔寨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
    柬埔寨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受益于中資企業的積極投資和建設,柬埔寨民航業猶如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近十年來進入快速成長期,這將為柬埔寨經濟發展持續注入動力。
    2018-06-26 22:59:14
  • 我國民航科教近5年累計投入百億元
    民航局有關負責人在成果展上介紹,近年來在安全技術領域,民航客機全球追蹤監控係統已全面覆蓋我國國際和地區航班;在服務技術領域,中國民航在全球率先實現100%電子客票普及率,高速行李自動分揀係統將投入北京新機場應用,電子化通關、自助行李、旅客資訊服務等係統得到廣泛應用。
    2018-06-15 10:5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4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