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黨中藥材:全産業鏈上龍頭舞
2018-06-27 08:34:43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位于山西省上黨革命老區的平順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特色農産品——上黨中藥材的核心産地之一。據統計,全縣種植和野生撫育中藥材面積達到54.56萬畝,中藥材總産值達到2.38億元,種植戶2.5萬戶,農民每人平均藥材收入1760余元,其中涉及貧困人口1.58萬人。

  該縣佛堂嶺村素有種植黨參的傳統,但受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黨參種植面積曾萎縮到10余畝。近年來,全村黨參種植面積迅速發展到300畝,成了“一村一品一主體”示范村。“主要是振東集團解決了藥農發愁賣的難題。”佛堂嶺村支部負責人説。

  在新一輪的脫貧攻堅中,以山西振東制藥為代表的新型經營主體,在種植基地、中藥材加工、中藥材倉儲物流、新産品研發等環節發力,推進上黨地區中藥材産業集聚融合,助力産業扶貧。2016-2017年,僅振東制藥就幫助平順縣39個村2377戶脫了貧。

  建立“企業+”模式

  讓農戶多途徑分享産業紅利

  振東制藥成立了企業扶貧辦,將中藥材産業發展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探索了“企業+”模式,既努力補齊産業“短板”,又積極履行企業責任。

  在基地建設中,採取了“企業+農戶”方式,對核心示范基地,由項目單位給農戶發放土地流轉金,並對農戶支付田間管理費,將種植利潤讓與農戶。對多年生藥材,在前幾年沒有收益的情況下發放預付款。與普通種植戶簽訂收購合同,設立藥材收購最低保護價。同時,委託訂單農戶進行中藥材收購,讓利給農戶,拓寬收入渠道。

  在青羊鎮車廂溝平順縣中藥材多品種試驗示范基地建設過程中,振東制藥按照750元/畝/年的標準,與農戶簽訂土地流轉合同,使基地規模由最初的20畝發展到1000余畝,引導農戶將車廂溝建成3萬畝中藥材種植示范溝,惠及農戶1866戶。其中涉及貧困戶240戶、基地400余畝,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基地雇工、自主種植三項收入合計實現增收4000元以上。

  在加工環節和倉儲環節,振東制藥組織農戶成立合作社,對中藥材,進行産地初加工。提高了中藥材産業的組織化程度。此外,振東制藥負責提供倉儲建設技術指導與建設規范,委託有條件的合作社發展中藥材産地倉儲物流,公司給予一定的資金扶持,讓合作社從藥材銷售、委託收購、倉儲物流多方面獲得利潤。

  建設中藥材産業園

  全鏈條提升産業發展水準

  為發揮産業集聚效應,2010年,平順縣中藥材産業重點項目——振東中藥材産業園落戶青羊鎮山南底村。産業園建有冷藏庫、陰涼庫、恒溫庫、初加工車間、飲片生産車間等,擁有青翹加工一體機、山杏山桃破殼機等5條生産線,集研發、生産、倉儲、銷售為一體。

  在園區引領下,平順縣以建設GAP、GMP、GSP為核心的中藥材規范化全鏈條産業體係,推進了中藥材産業鏈條化發展。

  經過幾年的發展,該縣中藥材産業實現了標準化種植,建成野生連翹資源圃、黨參資源圃和中藥材多品種試驗示范基地,嚴格把關育苗、施肥、病蟲害防治、採收等各個環節,從23個野生連翹品種、27個黨參品種和73個中藥材品種中,選育出適宜平順種植的中藥材品種30余個,從源頭上保證中藥材種源純正、品質優良。

  同時,還構建起了穩定的中藥材企縣購銷體係和“1部、10站、50個聯繫點”的三級收購網絡,採取線上線下銷售模式,吸收500多名農村剩余勞力、70余名貧困人口,在中藥材購銷鏈上持續穩定獲益。實現了規模化倉儲,新建恒溫庫、冷藏庫、陰涼庫、成品庫8萬平方米,倉儲規模2.6萬噸,現儲存中藥材1.3萬噸,成為全國中藥材倉儲物流基地之一。

  全新的理念之下,平順中藥材産業進入了品牌建設階段。該縣啟用覆蓋育苗、種植、採收、儲藏等各環節的可追溯係統,保障平順中藥材“道地正宗”的品牌形象。發展了特色化加工,帶動發展加工企業14家、合作社172家,中藥材就地加工轉化率達到70%以上,産品附加值顯著提升。(記者 吳晉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41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