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陪筆試、陪面試、陪實習 女性為何成求職“陪練”?
2018-06-27 08:30:2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畢業季來臨,就業性別歧視話題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用人單位招聘“假公平、真偏見”,女性陪筆試、陪面試、陪實習,最後卻為他人做嫁衣的現象仍時有發生。當前女性就業現狀如何?半月談記者展開了調查。

  問題“奇葩”、門檻高築,女性成了求職“陪練”?

  今年21歲的王晴(化名)不久前決定放棄漫無目的的簡歷投遞,在父母的幫助下,加入餐飲行業創業大軍。“在求職路上兜兜轉轉了這麼久也沒有理想的結果,也許創業適合我。”

  今年本科畢業的王晴也曾在校園招聘會上投過不少簡歷。“可收到的回復少之又少。”王晴説,一次收到通知,參加了某單位的統一筆試,但筆試過後根本就沒有公布分數排名,之後也杳無音訊。“後來通過朋友打聽才知道,原來錄取人員早就通過內部通知,且招收的全部是男生。”

  不少受訪女大學生反映,在求職過程中,除筆試、面試外,最終實習環節也會遇到類似的奇葩情況。“原本我以為能從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進入實習階段,好好努力就可以留下,可到頭來卻是一場夢。”彭一(化名)是江西省某高校新聞學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今年年初,她在浙江一家地方電視臺面試後不久便接到該電視臺的實習通知,3個月實習期過後,碩果頗豐的她卻未被錄用。“實習沒保障、沒工資、沒補貼,我盡心盡力,最後錄取的卻是兩個男生,而且還耽誤了我其他的錄用機會。”

  據江西省教育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江西2018屆普通高校本科畢業生中,男生為6.4萬余人,女生為6.3萬余人,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南昌大學人文學院團委書記胡邦寧告訴半月談記者,就學習成績而言,女生總體水準可能比男生還更高一籌。“例如,檔案學按專業成績10%推薦保研資格,今年就全部是女生。”他説,“然而在女生們仍未找到心儀工作時,檔案學一位成績中等的男生已有7家資質較好的用人單位向他拋出‘橄欖枝’。”

  不久前剛收到錄用資訊的小萬告訴半月談記者,她報考的職位男女分開招考,同一職位筆試錄取分數線女生比男生高出10分之多。在她看來,盡管一些特殊崗位的確更加適合男性,但也不排除用人單位的性別偏見:“為了一份工作,我們要歷經筆試、面試、實習多個階段,耗時長、費精力。不能因為性別歧視,就在這件人生大事上讓女生陪襯。”

  休假多、精力少、要保護,用人單位也喊“苦”

  “在學校承接校園招聘時許多用人單位反映,單位內部男女比例失衡,需要進男性。”江西一高校負責學生工作的教師告訴半月談記者,“為了不浪費雙方的時間和精力,現在校方會事先和校招單位溝通好,如果有性別方面的需求,會明確提出。”但他也表示,盡管有時校方提出希望用人單位男女均衡招聘,但最後大部分仍然選擇只招男性。

  為什麼同等條件或者差距不大的情況下選擇男生?在學校招生就業處擔任過學生助理的南昌大學畢業生楊華芳曾在對接企業過程中詢問過對方:“他給我舉了個例子,比如你派人去銀行提現一筆數額較大的款項,如果是女生還要擔心她的安全問題,再派一個男生去保護。”

  江西財經大學大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曾祥麒説:“去年一家銀行分行來校招時明確要求招聘男生。相關負責人向校方坦言,當時銀行內部櫃員崗位2000多人,有400多女員工處于請假狀態,導致人手嚴重不足。”

  “若了解到女性求職人員已婚未育,或已生育一孩,領導一般都跟我們説不招。”江西某民營企業一位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告訴半月談記者,盡管企業業務主要是承接工程項目,但除工程施工以外的其他職位,領導也不想招收近期有生育計劃的女性。“以前,女性已婚已育的話,招聘時不會受性別影響,但現在就算是女性已經生育,企業也擔心她們生二孩。”

  此類現象在教師隊伍中尤為明顯。南昌市一小學副校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小學教師隊伍以女性為主,且今後一段時間女性教師偏多的趨勢仍然不會改變。她説,女性教師偏多,對教學工作的展開必然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一是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放開,學校教師休産假的人數呈“爆發性”增長態勢。“尤其是近兩年,集中懷孕、生産的女教師都是具備一定工作經驗的骨幹教師,這就讓學校的師資力量配備顯得捉襟見肘,對課程安排也造成了不小的困擾。”

  消除就業性別歧視仍需多方共同發力

  一篇報道稱,中國女性對GDP的貢獻率約為41%,超過世界其他大多數地區,包括北美。在生産方面,她們代表著中國最優秀的腦力之一,也推動著這個國家實現新的增長。

  但是職場的女性歧視仍然存在,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從家庭和工作兩方面著手。

  受訪人士普遍認為,家庭環境、成長經歷、自我認知等多方面因素均會對高校畢業生的求職去向造成影響。受社會主流觀念影響,女生的就業價值觀更傾向于找有一定收入水準、相對穩定、相對輕松的工作。因此,男生對于就業的選擇面比女生更廣。

  江西財經大學國際金融專業畢業生盧洪萌坦言:“其實女生在某些方面也有著天然的優勢,比如財務管理是每個單位都有需求的工作崗位,對性別要求不多,女生心細優勢很大。”此外,良好的形象氣質也會讓女生在求職過程中加分。

  “其實由于刻板印象,也有很多女生自覺弱勢,因而對自己放松要求。”小萬説,“現實中,既有用人單位對女性過度苛責,又有女性對工作不負責任,必須客觀地判斷,做出自己的選擇,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正當的權益。”

  曾祥麒認為,管理體制相對比較完善的企業,對性別比例的處理會相對更妥當。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在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中可能會表現得更加明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健全勞動關係協商機制,消除性別和身份歧視,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業成為我國發展的突出亮點。在全面實施二孩政策的社會環境下,一些受訪人士建議,國家需要進一步完善保障有關女性生育權利的社會保障體係,例如對女性職工達到一定比例的用人單位,在稅費減免、房屋租賃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推動用人單位增加女性職工人數,維護就業公平。(陳毓珊 鄔慧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4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