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3歲牛犇入黨:成為中共黨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事
2018-06-27 08:20: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牛犇劇照(資料照片)

  牛犇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新華社記者 任 瓏攝

  牛犇(左一)在電影《牧馬人》中。(資料照片)

  原標題:牛犇入黨記

  6月6日,鮮紅的黨旗前,83歲高齡的電影表演藝術家、上影演員劇團演員牛犇舉起右手,在他的入黨介紹人、上影集團黨委書記任仲倫領誓下,和上影其他青年黨員一起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

  宣誓現場,老人的眼眶一次次濕潤。他激動地説,“不管組織上對自己考驗多長,我一點兒不氣餒,黨的考驗是永遠的,只要我們的目標堅定不移,就一定能實現。”

  1946年,11歲的牛犇參演抗日影片《聖城記》,自此開啟了他的電影人生。進入上海電影制片廠後,牛犇相繼參演了《海魂》《沙漠追匪記》《紅色娘子軍》《天雲山傳奇》《牧馬人》《泉水叮咚》等影片,形成了獨特的表演風格。2017年,他獲得第三十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

  牛犇從青年時期就樹立了“跟黨走”的信念,始終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他的另一位入黨介紹人、表演藝術家秦怡説,“牛犇是個好同志,我願意做他的入黨介紹人,我相信他會做得很好。”

  “我打小父母雙亡,如今終于實現了夙願,今後我要把入黨這一天作為我的生日!”個子不高、銀白頭髮、腰板筆直,日前,在上影演員劇團辦公室,佩戴著鮮紅的共産黨員徽章,牛犇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我接受黨的教育已經60多年了”

  記者:作為電影表演藝術家,您已經拿到了很多獎項和榮譽,為什麼在耄耋之年希望加入中國共産黨?

  牛犇:這不是衝動,我一直有這個心,有這個追求,只是默默地在心裏,沒有張揚。從我戴上團徽開始,我就想加入中國共産黨,團徽我保存著,這份心願也保存著。

  我接受黨的教育已經60多年了,中間雖然經歷過各種艱苦,這個信念從來沒變過。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未滿18歲時,我聽了上影廠老書記丁一的黨課,那個時候就想做黨的同路人。退休後,自己依然積極參加上影和演員劇團的各項活動,不忘初心,牢記自己曾經許下的諾言,時刻以一個共産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近年來,特別是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作的報告後,看到近些年在黨的領導下國家發展欣欣向榮,我打心底裏欽佩,要求入黨的願望更強烈了。

  “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事”

  記者:是什麼讓您再次寫下入黨申請書?

  牛犇:以前,“文革”等動蕩的時候沒能入黨,後來又陰差陽錯沒入成黨。再後來一段時間,我覺得現實中有的黨員表現也未必就那麼先進,我沒有入黨也是一樣為黨和人民作貢獻,就耽擱了下來。現在想想,這是自我原諒,實際上是晚了,應該早入黨。

  前不久,我和我們上影演員劇團團長佟瑞欣一起拍了電影《鄒碧華》。鄒碧華是一個真正的黨員,事跡十分感人。正好那回上影集團開會,任仲倫在會上表揚我們劇組,我就覺得,我不是黨員,但我應該努力,奔赴這個目標,成為一名真正的黨員,我就給佟瑞欣寫了張字條,“我們一塊從今天起考慮塑造自己成為一個合格的中國共産黨黨員吧!”

  記者:聽説您寫入黨申請書差不多寫了一夜?

  牛犇:今年1月,我正式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申請書我寫了幾乎一整夜,很多內容的年份必須準確,等查清楚都半夜了,腦子已經迷糊了,就在桌前趴著睡了兩個鐘頭,醒了就淩晨三四點了,繼續寫。那大段的入黨志願是一氣呵成的,沒有打草稿。我自己都沒有想到,寫得這麼順,大概是這些話擱在心裏大半輩子了。

  這半年來,我一直心潮澎湃,我和組織説心裏話,好幾次我都説不下去了,激動。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事。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現在!我可以驕傲地説:從今天起,我是你們的同志了!

  “耄耋之年,更要追求思想和行動上的進步”

  記者:入黨是一件神聖的事,在您身上體現得十分明顯。您對黨的感情,來自哪裏?是什麼讓您矢志不渝追求進步?

  牛犇:我年幼時父母雙亡,靠哥哥接濟。一個偶然的機會,被沈浮等老一輩電影人發掘,在多部抗戰愛國影片中扮演兒童角色,從此演了一輩子的電影。

  從小,我深受前輩對我的影響,他們教會我如何處事生活。我學的第一首歌,就是我拍第一部片子時一位場記老師教我的《賣報歌》,她非常關心我,那時我還不到11歲,總覺得她待我像自己的母親,後來才知道,她是一位地下黨員。

  新中國成立那天,我當時在香港拍戲,好幾名演員興奮地一路跑到大嶼山,以每個人的身體作為一根線條,手拉手在山上拼出五角星。大哥哥大姐姐們告訴我,“中國人民解放了,共産黨是太陽,照到哪裏哪裏亮,是共産黨解救了大家,給了我們新生活。”我當時太小了,似懂非懂,他們就拍拍我的腦袋説,“從今後,你有飽飯吃了。”

  共産黨救了中國,我認準了跟共産黨幹革命的道理。我加入上海電影制片廠,是上影的小青年,必須要求進步。我兒時失去父母,到上海又遠離親人,靠的就是組織。我敬佩的演員們,趙丹、黃宗英、王文娟、白楊、劉瓊、秦怡,都紛紛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他們把入黨當成一件神聖的事。我怎麼比得上他們呢?但我暗下決心,一定要跟共産黨幹革命,一輩子不放棄,要求進步,以共産黨員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努力為黨為人民工作,黨指到哪裏,我就到哪裏。

  耄耋之年,更要追求思想和行動上的進步。就像鄒碧華説的那樣,“我們生活的世界本來不完美,但正因為它的不完美才需要我們去努力,去奮鬥,我們的存在才有價值。”我覺得,我人生尚未完成的最大心願就是加入中國共産黨。所以,我正式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記者:宣誓入黨時,您心情怎樣?

  牛犇:今年5月31日,在上影演員劇團支部黨員大會上,我被投票吸收為預備黨員。當時,我向大家讀我的入黨志願,“我是在舊中國受苦受難下成長的城市貧民,家裏窮,沒吃過飽飯,從小便死了父母,隨著哥哥流浪……兒時,又去了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中國人民依然是受苦受難……是共産黨解救了我們的家,給我新生活……我也暗下決心,要跟著共産黨幹革命,一輩子不回頭。”

  當時,我眼裏都是淚,看不清字,抑制不住的哽咽,抑制不住的情緒。其實,我何止哭了一次兩次?這是我的一件大事,我從小沒有媽媽,我覺得,黨就像我的母親,入黨的日子,就是我的生日!

  “只有跟著黨,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記者:您是耄耋老人,也是一名“年輕”的黨員。今後的工作中,您有怎樣的打算?

  牛犇:我已經80多歲了,為黨工作,我一定要珍惜。只有跟著黨,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有生之年,我願為黨的電影事業努力地工作。

  回想我這幾十年拍戲,我在上影廠曾經擔任過電視部的主任,負責看劇本。我首先要看劇本的社會效益,就是這部戲對社會起什麼作用。今後,這個標準不能放棄,也是我終身的標準。將來呢,肩上的責任更大了,因為我是一名黨員,接個劇本、做什麼事,不能僅憑個人的好惡,更要看它對社會的效應是什麼。不管給不給酬勞,只要對社會有貢獻,我就去演;如果沒有,我跟以前一樣,不管怎樣,都不會去的。過去是這麼做的,今後更要這樣做。

    記者 曹玲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4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