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生態保護紅線怎麼劃
2018-06-27 07:55: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長江經濟帶沿線省

  安徽 生態保護紅線怎麼劃

  核心閱讀

  一些生態功能較為重要區域,可能有已規劃或在建的項目;有的生態功能重要區域分布有礦産資源,且國土部門早已頒發了採礦權證……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時,遇到這些情況應該怎麼辦?生態保護紅線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劃定時,應如何做到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統籌兼顧?作為長江經濟帶11省市之一,安徽做出了嘗試。

  最近,在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徵求意見中,正在進行黃山東部綜合開發的安徽省黃山市提出,希望不要把東黃山區域劃進生態保護紅線,建議預留足夠的建設用地。東黃山索道建設此前已經相關部門同意,安徽省環保廳經過反覆考量並經生態環境部同意,除預留少量索道建設地塊外,最終將該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

  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中,這樣的案例還有不少。今年初,國務院批準了京津冀、長江經濟帶11省市和寧夏共15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相關部委將督促指導山西等其余16省份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最終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作為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安徽如何科學合理劃定紅線,又如何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係?

  對于長江岸線資源的保護,整體上做到應劃盡劃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用來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是最重要的生態空間。要把這條線劃好,在實踐中要考慮各種復雜因素。

  2017年8月,安徽省環保廳、發改委牽頭編制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初步方案,歷經徵求意見、專家論證、生態保護紅線部際協調領導小組審議,並經安徽省委和省政府研究後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目前,安徽省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已經國務院同意。根據安徽省的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劃定范圍共21233.32平方公里,佔安徽省國土面積的15.15%,分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維護三大類。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過程中,涉及我省長江岸線保護的,我們堅持凡是長江幹流上分布的省級及以上重要生態保護地,原則上劃入紅線。這其中,包括四大家魚、大口鲇、鱖魚、刀鱭等魚種在內的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的核心區,全部劃入紅線加以保護;包括自然保護區,如銅陵淡水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覆蓋長江幹流銅陵段大片區域,原則上我們將保護區全境納入紅線范圍;包括長江幹流沿線的市縣級重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原則上將其一、二級保護區范圍全部劃入紅線保護。”安徽省環保廳工作人員吳楠介紹。

  據介紹,針對生態保護岸線的劃入,安徽省發改委牽頭編制了《安徽省長江岸線保護和開發利用規劃》,該規劃把整個長江安徽段沿江岸線劃分為生態保護區、水工程區、農業生産區、旅遊開發區、跨江設施區、城市建設區、工業布局區、港口設施區共8類,以生態保護區岸線長度為基準,將向水域縱深100米、陸域縱深200米的條帶狀區域劃入紅線。

  經初步統計,被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長江幹流安徽段岸線長約678千米,約佔總岸線長度(1112.7千米)的61%。整體上對于長江岸線資源的保護,紅線做到了應劃盡劃。

  科學評估是基礎,“應該做到像經濟報表一樣精確”

  吳楠介紹,一般來説,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過程可以理解為三步走,第一步是開展科學評估。根據2017年7月原環保部和國家發改委印發的《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指南》,“首先要開展科學評估,這是純粹學術與技術上的評估,主要標準是生態功能重要性和生態環境敏感性評估”。

  比如,安徽鷂落坪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大別山區典型代表性的森林生態係統,這裏生物多樣性較豐富,還有沿江沿淮諸多濕地,可以起到調節洪水的作用,屬于生態功能重要性區域;安徽金寨、岳西等大別山縣域水土流失嚴重,必須進行保護,這就屬于生態環境敏感性區域。

  對此,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周立志認為,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既要建立科學合理的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的指標體係,也要做好科學的識別監測,“涉及自然資産資源、生物多樣性等基礎數據的搜集、識別、監測,應該做到像經濟報表一樣精確”。

  科學評估後,第二步校驗劃定范圍,與政府審批的一些自然保護區、住建部門審批的風景名勝區,林業部門審批的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國土部門審批的地質公園等進行校驗,確保劃定范圍涵蓋國家級和省級禁止開發區域,以及其他有必要嚴格保護的各類保護地。第三步將校驗確定的生態保護紅線疊加圖,通過現狀與規劃銜接、跨區域協調等步驟,確定生態保護紅線邊界。“後兩步需要考慮實際情況,考慮相關地市、部門的意見,將部分區域從生態保護紅線內扣除。”吳楠説。

  採礦區域一旦與強制劃入區域衝突,必須劃入生態保護紅線

  記者了解到,在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過程中,安徽一些部門、地方政府反響強烈。為此,安徽專門徵求了省直兩輪、各市四輪意見,共800多條。經過梳理,這些意見主要集中在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統籌兼顧上。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既涉及技術因素,也有一些人為方面的困難。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就不願意讓所轄區域被劃進紅線的區域太多,討價還價,希望少劃一點。”周立志認為,“紅線劃定一定要經過縝密論證、反覆推敲,同時,統籌兼顧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對于特別重要、必須要納入的生態保護功能區域,就要堅決劃入”。

  據介紹,在安徽一些生態功能較為重要區域,根據技術評估認為應該劃在生態保護紅線內,但該區域可能有已規劃的重大項目或在建項目。其中,表現較為突出的是礦産開發:有的生態功能重要區域分布有礦産資源,且國土部門早已頒發了採礦權證,如何妥善處理好劃定生態保護紅線與保護已設採礦權合法權益,便成為一道難題。“國土部門堅持對于合法的礦業權,特別是有戰略性礦産資源的區域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但我們態度明確,一旦採礦區域與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等強制劃入區域相衝突,就必須劃到生態保護紅線內。當然,這要做好其中的退出與補償工作。”安徽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説。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還要嚴控嚴管,形成一整套管控和激勵措施。不過,記者了解到,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將採取哪些具體管控措施、如何開展生態保護補償等,目前尚未明確。由于存在不確定性,一些地方會有所顧慮,不願劃、不想劃。

  對此,周立志認為,紅線劃定後就要嚴格執行,此外要在國家層面探索推進建立生態補償機制,要把經濟發展的錢和守護好自然資源的錢算筆賬,比如安徽的大別山區,森林的生態價值要折算給予相應的補償、獎勵。(記者 孫 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探訪中老友誼學校
探訪中老友誼學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4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