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兩地整改不力 廢水滲坑被發現後就地掩埋
2018-06-26 14:17:35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江蘇徐州、宿遷部分群眾舉報問題整改不力 酸洗廢水滲坑被督察組發現後就地掩埋

  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江蘇徐州市、宿遷市下沉督察時,針對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舉報問題整改情況進行了抽查,發現部分舉報問題整改不徹底、不到位。澤龍石英有限公司的污水滲坑被督察組發現後,不但沒有立即整改,還直接就地掩埋,企圖掩蓋環境違法事實,性質惡劣。

  一、燒炭土窯依然存在

  2016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期間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宿遷市沭陽縣木炭加工企業污染環境。案件轉辦後,沭陽縣雖然進行了一定整改,但未能建立長效機制,沒有舉一反三徹底整改到位。督察人員下沉督察時發現,一些沒有任何治污設施的土窯依然在進行燒炭生産。

圖1 土窯煙囪林立,沒有任何治污設施

  督察人員在現場看到,這家土窯廠沒有名字,建在桑墟鎮三臺村,周邊都是農田。該窯廠沒有任何污染治理設施,廢氣直排,木焦油直接排入廠外農田溝渠,濃黑粘稠,周邊土壤已被污染。現場檢查時,窯爐外壁溫熱,爐內正在生産木炭。

圖2 窯爐外壁溫熱,爐內正在生産木炭

圖3 木焦油污染溝渠和土壤

  這樣的土窯不止一家,督察人員在周邊隨便一轉,就發現另外一處。廠方留守人員説,該窯是兩個月前才停産的,但是窯體沒有拆除,隨時可以復産。

圖4 土窯兩個月前停産,隨時可以復産

  據當地群眾反映,這種土窯在沭陽縣至少還有十多家,附近華衝鎮、萬匹鎮、青伊湖鎮等地也有。因為時間關係,督察人員沒能一一核實。

  沭陽縣對待中央環保督察就事論事,敷衍應對,對群眾舉報明確的企業查處後便萬事大吉,沒有舉一反三,以至于早該取締的土窯依然繼續生産,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和周邊環境。

  二、澤龍公司直接掩埋污水滲坑

  2016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舉報,反映新沂市阿湖鎮石英砂加工廠酸洗作業污染環境。徐州市政府整改報告顯示:新沂市取締了多家違法企業,但因石英砂加工是當地的傳統産業,因此保留江蘇澤龍石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澤龍公司)等兩個酸洗集中點,完善環保配套設施,做到集中管理,規范化建設和達標排放,責成新沂市環保局和阿湖鎮政府加大對這兩家酸洗石英砂加工企業的監管。

  然而,這次督察“回頭看”發現,澤龍公司作為保留企業,在廠墻北側有多個污水滲坑,酸性廢水隨意排入其中,沒有任何防滲措施,土壤已被污染。企業附近就是農田,給周邊環境帶來污染隱患。

圖5 廠外未經防滲處理的污水坑

圖6 污水滲坑中的酸性廢水及洗砂沉淀物

  更為惡劣的是,次日督察人員再次來到現場時看到,酸性廢水沒有做任何處理,挖掘機和鏟車卻正在對污水滲坑進行掩埋。

圖7 挖掘機直接對污水坑進行掩埋

  

圖8 鏟車正在掩埋污水滲坑

  作為一家整治後重點企業,本應做到規范運作、達標排放,然而澤龍公司卻肆意排污,而且在督察人員發現後,不是積極整改,而是企圖掩蓋違法事實。

  三、藍豐公司露天堆放工業固廢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期間接到群眾舉報,反映藍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豐公司)固廢處置不當。徐州新沂市環保局對其進行了相應查處。然而,這一處罰沒有引起藍豐公司的重視,新沂市也未能對藍豐公司違規堆放工業固廢問題進行徹底排查和監管。

  這次“回頭看”下沉督察期間,督察人員在藍豐公司的廠區看到,大量廢棄反應釜、儲罐、化工廢桶、試劑瓶等被隨意露天堆放,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堆放區域及周邊有明顯刺激性氣味,一些廢棄的反應釜有殘液灑落地面並滲入土壤。

圖9 大量反應釜、儲罐隨意露天堆放

圖10 地面土壤已被污染

  藍豐公司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沒有認真擔負起應盡的環保責任,整改不徹底,工作不到位,帶來不良社會影響。

  督察組表示,江蘇徐州、宿遷兩地市及有關市、縣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轉辦案件敷衍了事,對長期存在的污染問題睜只眼閉只眼,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失職失責等問題,督察組還將進一步調查,並要求地方依法依規嚴格處理、嚴肅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3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