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後”教師堅守鄉村20年 願山裏孩子有個快樂童年
2018-06-26 10:12: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0後”教師堅守鄉村20年願山裏孩子有個快樂童年

  湖南省桂陽縣“80後”鄉村教師李支友在上課。 通訊員 夏程鵬 攝

  “比起條件好的地方,貧困偏遠山區的孩子可能更需要一位像我這樣的‘孩子王’老師。我希望帶著他們快樂成長,快樂學習。”帶著這個簡單的心願,湖南省桂陽縣“80後”李支友20年前成為了一名鄉村教師。

  在他執教的20年裏,從他最初被分配的桂陽縣蓮塘中心校總部,到他主動申請前去頂崗的村小,再到現在任教的田木小學,一個比一個偏遠,一個比一個任務重。在這些偏遠村小任教,李支友基本上是既當校長又當老師,還要兼職門衛和後勤。25日,記者在田木小學見到了這位身兼數職的鄉村教師李支友。

  李支友教學生吹葫蘆絲。 通訊員 夏程鵬 攝

  只有15個學生的教室裏,身穿白襯衣的李支友正帶領學生誦讀課文。學生被簡單的分成了兩邊,一邊寫寫畫畫的孩子是學前班,另一邊拿著書本認真誦讀的是二年級,這是田木小學所有的學生。

  學生不多,但李支友的工作卻不輕松。李支友是學校唯一的老師,語文、數學、音樂、體育等所有課程都是他一個人教。在李支友看來,教課之外,需要花費他更多心思和精力的是陪伴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當地有條件的家庭基本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讀書了,在村小上學的孩子基本都是沒條件到外面上學的留守兒童或家庭非常貧困的孩子,他們因為缺少陪伴和管教,更加敏感或者暴躁,難哄不好合作。”李支友説,“教他們得更用心,既要當好嚴厲的老師,還有當好孩子們信任的小夥伴。”

  事實上,李支友從郴州師范畢業後,是作為郴州市特別優秀大中專畢業生身份被優先分配到桂陽縣蓮塘中心校總部任教的。當時的情況下通過幾年的努力他可能也會和他的同學們一樣或進城工作或升遷,但任教一年多後李支友就“傻乎乎”地逆流而行,主動申請到環境更差的偏遠村小任教,執意鑽進了“窮山溝”。

  “我這樣的農村娃都不願去偏遠鄉村,那就更沒人願意去了。”李支友説,出生農村的他更了解山裏孩子需要什麼,而且自己愛運動會音樂十分適合當一個全科老師。“喜歡體育的就訓練他們打籃球、跑步,喜歡樂器的就教他們吹笛子、彈琴,喜歡畫畫的就訓練他們畫畫。”田木小學的教室裏、走廊上,到處貼有孩子們的作品。

  在李支友堅守鄉村的20年裏,他也時常面臨尷尬,好幾次他都覺得難以堅持下去了。因為在大多數人眼裏他是個不成功的男人,甚至妻子也開始認為他不思進取,因為他以前的同事同學似乎都比他混得好。但每次他又堅持下來了,“學生、家長都很尊敬我、信任我,我女兒也為我的事業而驕傲,這給了我很多動力,每次看到孩子們臉上綻放出爽朗自信的笑容,我就覺得選擇沒有錯。”李支友説。

  今年,李支友為了給另一名年齡偏大的鄉村教師多一個機會他主動放棄了一級教師評選。他説:“選擇鄉村教育,本來就不為職稱,只為稱職。職稱改變的只是一個人,而一名稱職的老師卻能讓更多的孩子有一個歡樂的童年。”李支友説,只要學生需要他,他就要繼續奮鬥下去。(作者 魯毅 夏程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3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