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扶貧“第一書記”:為貧困山區孩子圓了“上學夢”
2018-06-26 10:08: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青海扶貧“第一書記”:為貧困山區孩子圓了“上學夢”

  圖為“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在索南仁青家了解近況。 李雋 攝

  25日,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尕楞藏族鄉,在這個距離縣城35公里的山坳裏,藏族學生尕藏卻卓正在享受著她中考後的自由時光。她很期待中考成績,因為成績在全鄉前十名就可以去省城的三江源民族中學去讀書,這樣離她走出大山的夢想也越來越近了。

  圖為“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在村裏走訪。 李雋 攝

  “原來不論成績怎麼樣學生們都只能在山那頭的文都鄉念高中,那裏的教學條件和城裏差距很大。今年的兩個‘第一書記’幫我們的孩子爭取了十個名額,他們可以到城裏念高中,我比學生更激動。”尕楞鄉教育委員會主任李加介紹,尕楞鄉地處偏僻,山高溝深,全鄉1119戶5169人,13所中小學、幼兒園之間距離長,形成點多人少,師資力量分散的現狀。能到省城去讀書不僅是學生們的願望,更是他和老師們殷切的期待。

  圖為“第一書記”楊同業慰問貧困戶。 李雋 攝

  牙尕村和哇龍村是尕楞鄉的貧困村,青海省委宣傳部的幹部楊同業和石陽分別是這兩個村的“第一書記”。今年3月,當他們第一次來到尕楞鄉了解情況時,這個偏遠而又貧困的鄉村讓他們吃了一驚,所有的老百姓對孩子的教育都很重視,貧困老百姓為了孩子上學而付出的努力讓他們感動。

  于是他們積極爭取省教育廳支援,每年推選尕楞中學前10名優秀初中畢業生赴青海三江源民族中學讀高中,為尕楞鄉優秀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平臺。“幫助貧困、落後、民族地區學生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讓他們考入理想大學,這樣他們就可以走出大山,接受先進知識和理念,畢業後他們可以為家鄉的經濟發展添磚加瓦。”楊同業説。

  圖為哇龍小學的孩子在捐贈的滑梯上玩耍。 李雋 攝

  2015年10月,青海省委宣傳部與尕楞鄉成為聯點幫扶單位,給貧困村牙尕村和哇龍村派來了第一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從那時起,省委宣傳部每年都會投入20萬元開展“情暖藏鄉”助學活動,每當尕楞鄉有考上大專、本科、研究生的學生,都能分別得到1000元、2000元、3000元的獎學金;牙尕村和哇龍村考上大專、本科、研究生的學生,除了能得到獎學金外,還能得到大專每學年1000元、本科每學年2000元、研究生及以上每學年3000元的助學金,直到他們畢業。

  貧困戶夏吾吉毛家有6口人,家庭負擔沉重,讓3個孩子通過上學走出去是全家的企盼。2017年兒子夏吾東珠考上青海建築職業技術學院,並不高昂的學費和基本的生活費對這樣的家庭卻是巨大的難題,而“情暖藏鄉”助學活動為夏吾吉毛打開了希望之門。“我們一家就是吃了沒文化的虧,現在不想讓孩子像我一樣,有了助學金我們家裏負擔輕了,孩子也能安心讀書,以後找個好工作就不用過苦日子了。”

  而在哇龍村,索南仁青有四個兒子,這對他來説真是喜憂參半。由于家裏孩子多,他只能獨自一人去打工,當孩子們要吃要喝要上學時,他一人的收入再也無力招架,眼看讓獎狀貼滿墻壁的大兒子馬上就要輟學,索南仁青再也高興不起來了。

  這也愁壞了“第一書記”石陽,當他把這個情況告訴楊同業時,才知道牙尕村也有這樣的貧困家庭,由于家庭貧困孩子的教育不能繼續,很多孩子都面臨著輟學。“去到這些孩子家裏,看見他們的眼睛,真的很心酸……”説到這裏,石陽的眼圈有些紅了。

  于是,兩位“第一書記”確定了兩個村亟待解決上學問題的12個貧困孩子。楊同業利用自己是江蘇人的身份,積極聯繫江蘇省無錫市梁溪區對口幫扶循化縣的駐縣領導尋求幫助,並聯繫省內外愛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為孩子們的“上學夢”尋找依靠。

  在採訪結束時,楊同業高興地告訴記者:“現在我們的12個孩子已經找到了願意幫助他們的愛心人士,愛心人士表示將用自己孩子的壓歲錢幫扶貧困孩子,通過小手互拉、好友互助,讓他們從志、智、視野、理念等各方面得到幫助,直至大學畢業。”(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中國社會扶貧網注冊用戶數量突破3000萬
    25日,由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發起的全國“互聯網+”社會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舉行。會議旨在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方面的作用,總結交流中國社會扶貧網試點經驗,加快中國社會扶貧網在全國的推廣與應用,促進社會扶貧資源與需求有效對接。
    2018-06-25 23:21:19
  • 最高檢將重拳嚴懲金融、扶貧、生態領域刑事犯罪
    2018-06-25 20:56:43
  • 粵桂兩省區深化教育扶貧協作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近日,廣東省教育廳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簽署《粵桂教育協作框架協議》,雙方確定將在人才領域、學校結對幫扶、職業教育協作、市縣對口幫扶等方面開展合作,以推動雙方教育扶貧協作工作。
    2018-06-25 17:1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3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