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區裏建起養殖場 黃河濕地成了排污池
2018-06-26 09:37: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環保督察組通過衛星地圖排查發現——

  保護區裏建起養殖場 黃河濕地成了排污池

  按照國家有關法規,保護區的核心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緩衝區禁止開展旅遊和生産經營活動。生態環境部6月25日表示,在河南環保督查發現,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依然暗藏著大規模的養殖場。這些項目不但是當地政府招商引資進入的,而且獲得了“不明所以”的排污費減免等政策扶持。

  未經環評審批,沒有任何污染處理設施

  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于河南省黃河中下遊段,于2003年批準設立,重點保護黃河濕地特有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和眾多珍稀瀕危野生水禽等動植物,對調節當地氣候、涵養水源、防洪排澇、改善環境、維護生態安全以及保護國家重點水利樞紐工程等,也有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央環保督察組通過衛星地圖排查發現,保護區記憶體在可疑的人工設施,但是在以往調查、報告和各類檢查中均未提及。督察人員深入自然保護區,發現了靈寶市融利實業有限公司,其佔地760畝,現存欄商品豬13926頭。不但養殖項目未經環評審批,而且沒有任何污染處理設施,大量糞污經過簡陋破敗的化糞池,再通過一根管道直排附近的蓮藕塘和魚塘。

  靈寶瑞亞牧業有限公司在保護區裏經營的是養牛場,佔地700畝,有牛舍28棟,現在存欄1340頭,同樣未經環評審批、無污染處理設施等。

  地方政府欺瞞編造,幹擾調查

  環境部表示,融利、瑞亞等項目都是當地政府招商引資進入的。融利自2016年以來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瑞亞公司是靈寶市2013年招商引資的重點企業,2017年靈寶市政府還專題研究,同意瑞亞延期繳納2016年部分排污費,從2017年第一季度起按存欄100頭牛(實際存欄2000余頭)核算繳納排污費等。

  更讓環境部質疑的是,當督察人員詢問企業養殖規模和糞便處理情況時,當地政府一位負責人看似協助,實則搶在企業回答前欺瞞謊報生豬存欄量;另一名負責人用方言“指導”企業人員,企圖錯誤引導督察人員的檢查路線等。

  保護區侵佔假整改、真“變通”

  侵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掩護”環境問題的並非只出現在河南。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寧夏督察時發現,銀川靈武再生資源迴圈經濟示范區侵佔了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800畝。對此,自治區發改委推卸責任,靈武市黨委政府表面整改,侵佔問題依然如故,園區內的污染愈加嚴重。

  現場督察發現,靈武再生資源迴圈經濟示范區與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疊范圍記憶體在多家化工、拆解企業等。示范區侵佔的保護區面積多達1800畝,比2013年環境部要求寧夏整改時的1293 畝,侵佔面積還大幅增加了。

  環境部指出,自治區發改委作為整改主要責任主體當起“甩手掌櫃”,甚至“另辟蹊徑”,在未做任何實質性整改情況下,竟在2018年4月發文撤銷《靈武再生資源迴圈經濟示范區總體規劃》,試圖“一撤了之”。靈武市黨委和政府心存僥倖,將問題的解決寄希望于白芨灘自然保護區的重新勘界上,擅自于2017年12月對上述環境問題自行銷號處理;並繼續違反保護區管理規定引進新項目,一些無審批手續、無治污設施、工藝落後的違法企業紛紛進入園區。目前,園區內“散亂污”企業20余家,約佔企業總數的1/4。(記者 李 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3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