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微信“神回復”為何出現?責任交給機器是“甩鍋”
2018-06-26 07:52: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務微信“神回復”都是機器幹的?

  機器的背後,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著極大主觀能動性。把責任交給“智能消息”,與其説是找到了責任主體,還不如説是一種“甩鍋”。

  據澎湃新聞報道,6月24日,四川自貢市環保局微信公號在向反映問題的市民回復“不説話沒人把你當啞巴”等“神回復”引發熱議後,發布公告稱,為切實整改服務漏洞,完善服務功能,將暫停服務10天。此前,自貢市環保局曾就不恰當回復向網友表達真誠的歉意,並表示,該回復不是管理人員回復,而是微信窗口下面微官網第三方平臺的智能消息自動回復。此外,外包運維方四川新聞網也向網友公開致歉。

  在已公開致歉、事態近乎平息的情況下,自貢市環保局微信公號仍決定停擺10天,切實整改、完善服務,這表明,當地政府充分認識到了此事引發的負面效應,有必要強化整改。這樣的舉動值得肯定。

  不過,政務微信惡語懟人,且態度近乎潑皮,嚴絲合縫,一句堵一句,活脫脫一副不把人活活氣死不罷休的姿態。對于這樣的“神操作”,除了道歉表態之外,還需要深究。

  即便果真是“智能消息自動回復”,恐怕也不能豁免人的責任。道理很簡單,不管是政府部門自己負責運維,還是委託第三方運維,機器的背後,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著極大主觀能動性。把責任交給“智能消息”,與其説是找到了責任主體,還不如説是一種“甩鍋”。

  何況,所有自動回復的關鍵詞以及相應內容,均依賴人工設置。在這其中,可能不排除有些戲謔甚至不恰當的人工設置,但若是運維方以及自貢市環保局能加強責任意識,這些問題並不難發現,也不難消除。

  近年來,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很多地方都選擇移動互聯網作為與民眾溝通的渠道。然而,在實現了“快捷”“便利”的同時,政府平臺屢見“神回復”“惡回復”,每每讓人為之氣沮。

  就在一個多月前,有網友在安徽池州市貴池區政府官方微信投訴,收到了“你不説話沒人把你當啞巴”的回復。隨後她將咨詢資訊重新發送一遍,收到的反饋變成了“我倣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此情此景與自貢市民的遭遇幾乎一模一樣,而當地政府的回應則是“係統自動回復出錯”。兩相比較,令人難以理解,為什麼差不多的懟人回復,在自貢就是“智能回復”,而在貴池則是“係統出錯”?

  其實,無論是係統出錯,還是智能回復,問題的症結均在于人,其背後不無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影子在作怪。若這些問題不解決,僅僅糾纏于人工還是智能的爭執,並無意義。(胡印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