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住的時光是自己的——新的租房“打開方式”,了解一下?
2018-06-25 15: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居住的時光是自己的——新的租房“打開方式”,了解一下?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席敏

  在租的房子中找到屬于自己的家,這個很多人曾經的夢想,如今似乎並不那麼難實現。即使是幾平方米的房間也能享受現代裝修和溫馨服務,房間可以“量身定制”,甚至能夠選擇鄰居……租房,因為理念、模式、服務等一係列變革,擁有了哪些新的“打開方式”?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租出新生活

  搬進新房的第一天,“80後”朱晨請朋友在樓上的天臺小聚。在青島一家制造業公司工作的他租下公司附近的套房式公寓,將其中一間布置成健身房,還在門口設計了一個吧臺。朱晨説,如今每天省下1小時路程,有了更多時間鍛煉休閒。“越住越舒服,越住越有家的味道。”

  房子是租來的,住在這裏的時光卻是自己的。曾幾何時,低品質的租住生活和居無定所的擔憂讓租房成為很多人頭疼的事。如今,隨著商業模式、技術、服務等革新,越來越多像朱晨一樣的人們從租房中品出了新的生活。

  租得更有尊嚴。和過去僅提供房源不同,包括自如、魔方等在內的租房平臺開始扮演起“托管”角色,將房屋重新裝修、精細管理。

  “過去房子選中介,如今更多是我們挑房子。”自如創始人熊林説,自如按照房齡、戶型、社區等指標遴選房屋,給每戶房子“配置”設計師、裝修團隊。

  三間臥室至少有一個衛生間,將寬頻升級到小區最高值……“打包”裝潢和服務的長租公寓一經推出受到市場歡迎。有數據顯示,整裝長租模式有望撬動萬億級市場。

  住得更加從容。通過大數據對房屋精細管理,中介做起了物業,租客也擁有了管家。記者調查發現,諸多租房平臺都在嘗試用數據管理好每一間屋子甚至每一個水管、燈泡,並配置保潔、維修以及物業服務。

  生活有時也在別處。北京胡同“懷舊風”客棧、上海外灘“文藝范兒”民宿……特色民宿短租的興起為旅行添了更多滋味。數據顯示,預計2018年我國線上民宿預訂交易規模將近200億元。

  “好的環境總是有‘治愈’能力。”管理超過1萬套精品民宿的北京路客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副總裁元媛説,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居住而非擁有住房,“租”出新生活已成潮流。

  租出朋友圈

  345個房間被分為四個不同“星球”,每間房門貼上專屬標簽,共用屋頂花園、健身房甚至寵物盥洗區,不定期社區活動……不久前,社交型公寓Meeta自如寓開業,引起青年租客的關注。

  生活不是一根網線,一部手機。在互聯網讓人們習慣“孤獨”的時候,越來越多的線下社交幫人們找回“喧囂”。在居住功能之外拓展公共空間和服務,更強調人與人的互動,青年社區類長租公寓應運而生。

  環顧市場,租房平臺相繼推出社交租房。在此基礎上,主題公寓、特色房屋花樣迭出。

  “一群年輕人在公寓花園喝著咖啡,聊著電影和音樂——這就是我理想中的樣子。”回憶起Meeta自如寓開業情景,熊林感慨,“我希望租房本身産生價值,不僅能給租客們一個家,還能幫他們找到可交心的朋友。”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認為,起源于歐洲、日本的青年公寓,在中國市場有著非常現實的存在意義。“城市裏獨居青年越來越多,租房人群年輕化趨勢明顯。在解決住的問題後,滿足甚至引領精神需求是産業升級的重要方向。”劉冰説,從無到有,從有到好,被互聯網“賦能”的房屋租賃平臺正逐漸向城市生活服務提供商轉型。

  延伸服務的同時,精耕市場也是方式之一。根據細分目標人群設置不同租賃房屋和模式,藍領公寓、企業公寓等逐漸産生。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師于春玲認為,瞄準品質的模式創新尤須守好品質關,要把握住規模與品質的平衡,堅守工匠精神,把服務做實做好,實現從産品到品牌的轉型。

  租出新産業

  商業總與需求相伴。新技術和模式重新定義了房屋租賃,也延伸出新職業和行當。圍繞“租”字,市場空間越來越大。

  “起初是為了解決忘帶鑰匙的痛點和安全訴求,做起來卻意外發現了一個産業。”熊林説,自如在3年前研發出智能門鎖,可實現app開門和實時監控。目前在全國使用智能門鎖超過60萬個。

  縱觀家居市場,以房屋為場景,包括人臉識別、智能家居、報警係統等一係列應用加速落地。“也許未來,每個家電之間將實現物聯網。”山東宜和宜美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蔣偉紅説。

  提供租住産品同時,數據也幫助平臺搭建信用體係,並基于信用延伸出更多體驗和服務。

  模式創新也帶來了産業生態。從整裝長租公寓起步,房屋租賃平臺相繼拓展出涵蓋設計、裝潢、搬家、保潔等産業體係。“不少供應商和我們一起成長,逐漸成為業內龍頭。”熊林説,今年預計有450家供應商在自如的供應鏈條上,採購額將達60億元。

  房屋管家、房檢專員等不少新職業隨之産生。一些租賃平臺提供搬家打包、布置還原等服務,打包師等職業隨之産生。

  “職業的産生是新經濟發展的重要表現。”劉冰説,用創新連接城市與生活,將拓展出更廣闊的市場,看到更大的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