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8種物質被我國新列為毒品
2018-06-25 13:23:3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吸毒害己害人,禁毒刻不容緩。針對新型毒品犯罪日趨嚴重的情況,2017年,我國又將8種物質新列入了非藥用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予以管制,這也就意味著這8種物質在法律意義上成為了毒品。

  這八種物質有6種是合成阿片類物質,包括4種芬太尼類似物及U-47700和MT-45,此外還有2種精神興奮藥物PMMA和4,4’-DMAR。專家解釋,它們都屬于化學合成的新型毒品。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這八種物質因為都屬于合成毒品,從它剛剛生産出來的狀態來看,應該都是白色的粉末,有時候可能不太純發一點棕色,發一點灰色就是這樣的狀態,産品就是這樣的形態,但是最終它們進入消費者使用的過程當中,還會進行一些加工處理,比如説壓制成一些藥片。還有的像芬太尼類的物質,很常見的就是和海洛因這樣一些很傳統的毒品,把它混合在一起進行使用,以增加它們的藥效。

  花鎮東博士介紹,這八種新型毒品,都是屬于新精神活性物質,也被稱為第三代毒品,其毒理作用比傳統的海洛因、嗎啡更加強烈,比如被我國新列入管制的卡芬太尼,成人的致死量只為約2毫克。據了解,2000年之後,全世界范圍內監測到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已經達到了八百多種,我國也在隨時監測,不斷地將一些新物質列入管制之列。

  專家介紹,毒品迭代的速度越來越快,第一代毒品大都是從植物中直接提取,比如鴉片膏、海洛因、有致幻作用的毒蘑菇等,第二代毒品出現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化學合成的K粉、冰毒為主。

  記者:第二代就變成這樣了。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對,第二代的這些毒品應該來説都是屬于化學合成為主的毒品。

  記者:我們這兩個可能看的很清晰,這就是晶體狀的。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這兩個其實都是冰毒,包括像這個無色透明的這個,這三個都是冰毒,主要的成分都是甲基苯丙胺,這兩個是麻古、這兩個是搖頭丸,這個是K粉。

  新型毒品形態更為多樣 危害更大

  第三代毒品主要是指2000年之後出現的新型毒品,主要是化學合成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專家介紹,為了逃避打擊,第三代毒品更新換代速度更快,兩三年就可能會出新品種,形態也更為多樣,比如可以滲入餅幹、煙絲、香草、飲料中,更易于讓人受到蒙蔽。

  記者:這幾個小瓶瓶它是個什麼概念呢?

  公安部國家禁毒實驗室花鎮東博士:這幾個小瓶瓶其實是屬于不同類的物質,這四個小瓶子大家可以看到包裝很精美的,這個裏邊其實是很多種毒品的混合物,既有第二代的毒品,也有第三代的毒品,我們最多在一個這種小瓶子的液體中,檢出了二十多種管制的成分,而且它裏邊的含量相差會很大,有的品種含量很低,有的品種含量很高,其實它是更危險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3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