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江西小水電站達3955座 有2電站相距僅100米
2018-06-25 09:25:4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9日,審計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審計結果》發布,長江流域小水電建設帶來的生態問題得以曝光。報告提出的一個突出問題是:小水電無序開發,建設密度過大,導致333條支流斷流。有人感嘆,針對裝機容量5萬千瓦以下的小水電,終于不再只算經濟賬,也總算理清了一筆生態賬。

  小水電密集到什麼程度? 最小間距僅100米

  央視記者在江西贛州崇義縣境內的樂洞河調查時發現,小水電站的密集程度讓人吃驚,最小間距僅僅只100米。

  樂洞河支流眾多,幾乎有落差的支流都建上了小水電。而記者將掌握的資料進行特殊處理,在江西省地圖上標出所有小水電站的位置,這些密密麻麻的小綠點便鋪滿了整張地圖,在水資源豐沛處,綠點甚至連成一片。

△水電站密度示意圖

  據統計,江西境內的小水電數量達到了3955座,而長江經濟帶10個省份已建成小水電數量達到了驚人的24100座。

  333條河道斷流意味著什麼?

  84歲的中科院院士曹文宣是我國知名的水生生物學家。長期以來,小水電導致的長江支流斷流等生態問題,讓他憂心忡忡。6月19日審計署的報告印證了他的擔心:過度開發致使333條河流出現不同程度斷流,斷流河段總長1017公里。河道斷流導致的生態問題正在顯現。

  以雲南境內的長江支流南廣河為例。南廣河50公里距離內就有30多座小水電,其中13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河道斷流。記者注意到南廣河上的一座引水式小水電,河上導向自然河道的閘門長期關閉,控制它開啟的繩索早就斷掉,周邊的石頭上長滿青苔。目前處于汛期,河道還有水流,但在冬季枯水期,這裏曾出現800米的斷流。

   “對于中小水電站而言,增加生態流量,基本上就是直接減少了水電站的收益。因為在保證生態流量的同時,相應可以用來發電的(水)量就減少了”,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湯秋鴻説。

(斷流示意圖)

  在放水和收益之間,水電站會如何選擇?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就這樣,引水式小水電長期不按規定給河道放水,自然河道的水量減少,便在枯水期出現斷流。而這可能使河流周邊的生態係統遭到致命破壞。中科院水生所等科研機構的監測數據顯示:長江“四大家魚”魚苗出生量急劇下降,由上世紀50年代的300多億尾降為不足1億尾,同時一些珍稀、特有魚類正瀕臨滅絕。

  “長江上游生活有124種洄遊魚類,大型水電站的建設使它們適宜的棲息地消失,而一些支流中本來也生活有這些魚類,但是由于大量修建的小水電站使它們不能正常生存繁殖。” 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説:“ 我們很多水生生物都沒有了,叫做功能性絕滅,確實我們感到很難過的。究其原因就是大量的小水電站對這些物種的影響,它們對生態係統的破壞造成的影響,遠遠比它發電造成的收入還要大,得不償失。”

  小水電有過大功勞,為什麼現在必須要整改?

  按照生態環境部的要求,6月20日之前,各廳局要對轄區內小水電可能存在的違法行為,進行一次排查並形成書面報告。同時,發改委、水利部和國家能源局也要求,下屬廳局對小水電開展自查,內容包括:核準手續是否齊全,是否完成了項目環評等等,也是要在6月20號形成書面文件上報。很明顯,小水電亂象,已經到了必須整改的地步。但另一邊,人民日報刊發了一篇水利部發布的《全國農村水電統計公報》,裏面有這麼一組數字,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農村水電站近5萬座,總裝機容量將近8000萬千瓦,相當于3個三峽電站,僅去年一年新增的發電量,換算一下,就相當于節約了7600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近2億噸。這麼聽上去,小水電是有大功勞的,為何需要整改?

  其實,小水電的最近的一個黃金發展期在2000年後。“2000年左右,中國的經濟發展比較快,對電力的需求大。水利部出臺過相關的支援小水電發展的一些政策,很多地方政府也出臺了加快中小水電站發展的一些決定。在這些政策的鼓勵下,應該説在2003年到之後的10多年,應該説有個較快的發展趨勢。”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湯秋鴻在回溯小水電發展的歷史時這樣介紹。

  因為小水電定性為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地方水利部門做規劃會按照水能的最優利用原則進行,也就是不浪費水頭的原則。在江西,2003到2007年間,江西崇義縣短短29公里的樂洞河上,建起了10座小水電。或許就是秉持著不浪費的原則,一道道審批手續都大開綠燈。

  湯秋鴻研究員説:“當時確實還沒有解決溫飽問題,我們願意拿這個生態環境的破壞去換取我們發展的,相當于換取我們發展的能源。但是隨著現在我們經濟社會的發展,可能我們已經有很多替代能源的方式,那麼我們就需要去權衡了。”

  人民日報近日刊發的文章引用了水利部發布的《全國農村水電統計公報》,其中有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農村水電站近5萬座,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佔到了全國水電的近1/4,平均到戶電價每度電約0.5元,惠及64個貧困村4.1萬建檔立卡貧困戶。

  小水電,在特定的經濟環境下,確實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但專家也提醒:小水電站這些貢獻,是在忽略環境成本的前提下取得的。很多情況下,沒有考慮生態環境保護所需要的成本,就相當于並沒有支出。

  除此之外,另一個現實是:以水電大省四川為例,從2014年開始,棄水量大幅上升,甚至出現了汛期發電量低于枯水期的反常情況。”

  國電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副廠長向文平介紹,2017年他們總共棄水是90億方,算成電量是30億度電,大概是7億多人民幣。

  中電聯給出的數字,四川省調峰棄水電量由2013年的76億度,增加至2016年的140億度;雲南省2014至2016年裝機棄水電量分別達到173億、153億和314億度。2016年國家四大水電基地的20多座大型水電站有效水量利用率、有效水能利用率不到80%,有的電站甚至不到60% 。

  我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電力需求相對下行,加上水電本身受汛期枯水期影響的特點,發電量並不穩定。在可能破環環境的基礎上,再不能創造高效的經濟利益,曾經遍地開花的水電工程,顯然已經走到了一個必須重新審視以及附加上環保成本核算的節點。

  湯秋鴻研究員建議,針對每一個水電站,你要去科學評估它,它能不能達到環保要求;如果要達到環保要求,要做哪些改進;如果這個它能夠通過整改達到環保要求的,成為綠色水電的,我們應該給予支援;對于它無法滿足環保要求的,我們應該堅決予以退出。

  小水電環評報告,到底對誰負責?

  在雲南某停建水電站,記者跟隨科考隊員看到水庫建成後,上游大片蓄水區將沉入水底。那裏,生存著被雲南環保廳定義為極危物種的“陳氏蘇鐵”。而這一植物在蓄水區這個不大的區域,數量極為驚人。

  “在這個小區域,沿著河谷至少2000株。水電站蓄水以後,這些蘇鐵都要被淹沒在水面以下。”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顧伯健説,“之前在這個地方以外,只找到了500株陳氏蘇鐵。”

  這個水庫一旦建成後,大量珍稀保護植物會受影響,珍稀動物綠孔雀的重要棲息地會被淹沒。而該水電站的環評報告説的卻是:淹沒區內只有6株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元江蘇鐵分布于江邊峭壁上。

  環評與現實情況諸多不符,幸虧有環保組織針對這一問題提起公益訴訟,這一工程才被強制暫停。無獨有偶,近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西雙版納州轉辦了九批次14件投訴案件,其中也有涉及西雙版納某處水電站,經當地查實,該水電站在建設過程中砍伐熱帶保護植物,阻斷魚類洄遊等問題已經查明部分屬實。曾有記者探訪該水電站上游蓄水區,發現國家保護植物四樹木、蘇鐵等被砍倒在地,並未做到如環評中所説的移栽。

  諸多小水電站環評報告報警,人們想知道:這些出問題的環評報告,當初是如何通過的?

  專家分析説,有的環評報告不能如實反映環境影響,關鍵原因在于現行的操作方式。現實操作中,環評報告大多由建設單位委託,報告完成讓委託方滿意後,環評單位才可能拿到全款。這種方式使環評單位常常把讓建設單位滿意放在優先考慮的位置。

  環評報告由此問題頻出。僅2017年,各級環保部門共對存在違規問題的143家環評機構予以行政處理255家次,對256名環評工程師予以行政處理266人次。在環評機構查處發現的主要問題中,環評文件品質問題佔到90%。

  從制度上來説,環境影響評價是防止無序開發的第一道緊箍咒,它失效後,如果後續有措施能夠挽回,也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按照相關的要求,水電站建成後的實際運作是否完全遵循了環評內容也是需要被監管的,但這次長江經濟帶審計報告説,小水電站中有86%仍未實現生態流量線上監控的情況。

  專家建議,要改變這些現狀,需要把水電站的所有者跟監管者分開。

  今年,生態環境部也專門發布《關于強化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要加快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自律、公眾參與的綜合監管體係。把對發展的監督者從單一的政府和企業,擴大到了公眾參與,而公益訴訟主體的拓寬,也賦予了更多環保組織監督職責,為公眾提供了一條參與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