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勾選夢想,赴時代之邀——再致2018年高考生
2018-06-24 08:3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勾選夢想,赴時代之邀——再致2018年高考生

  新華社記者 劉敏

  6月8日,在貴州貴陽市烏當中學考點,考生結束考試後走出考場。當日,全國部分地區2018年高考結束。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對很多人而言,這注定是一個不眠之夜。高考成績陸續公布,你也將面臨人生的第一個大選擇——填報志願。站在十字路口,挑學校還是挑專業?追隨興趣還是迎合熱點?相信很多人帶著憧憬也略感困惑。不妨先看看兩位前輩的選擇——

  上世紀初,一位青年深感弱國弱民備受歧視的悲哀,決心“救人精神,喚醒民眾”,他是魯迅先生;九一八事變爆發,一名剛入學三天的清華學子毅然更改志願,立志改變國家落後面貌,他是“中國力學之父”錢偉長。“國家需要的,就是我的專業”,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一個個閃光的志願挽國運于狂瀾。

  時過境遷,滄海桑田,百年間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你現在的每一步選擇中,都有著祖國未來的模樣——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你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祖國已經發出邀請,你將以怎樣的姿態作答?

  伴著新世紀曙光出生的你,必然被寄予時代的期望。作為中國互聯網第一代“原住民”,獲取著前輩們想都不敢想的“超級能量”,也具備了近距離觀察時代的機會。聽説,你看到“嫦娥”飛天“蛟龍”潛海,會由衷自豪;祖國有了困難,也會心潮澎湃、決心暗下,那麼何不立下鴻鵠志向,讓最好的年齡在愛國愛家的情懷中綻放芳華?你將理想融入國家命運與時代樂章,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模樣。

  時代不會虧待與它同行的奮鬥者。尚顯青澀的你,或許還不能完全參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部意義,面對現實與夢想,也會糾結和迷茫。但是先賢曾經告訴我們,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不要小看一朵浪花的力量,你們每個人的每一次選擇,疊加起來就足以掀起影響時代走向的澎湃巨浪,生命的意義也便在時代巨變中熠熠閃光。

  所以,希望你不盲目隨大流,亦不被功利心左右,筆尖勾選出的是青春無悔的理想;希望你堅定信仰,盡情去努力,盡情去奮鬥,畢竟時代之大容得下任何騰挪,更何況如今的世界早已繁花似錦、遍地希望。

  這段時間,世界杯比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冰島隊隊長的一封信紅遍網絡,他講述了一個小國如何全民一心追逐足球“強國夢”,然後驕傲地説“只要你足夠努力,可以在球場上做到任何事!”今天的你也是一樣,踩著時代的鼓點、找準方向乘風破浪,你也可以實現任何夢想!是的,任何夢想。

  新華時評:下一站,人生——致2018年高考生

  這樣一場考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卻遠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的道路何止萬千,任何一段旅途不能描繪它的全部,正如分數不能詮釋你們的才華與能力,青春飛揚和淩雲壯志更不是幾頁試卷可以悉數承載。若幹年後再回首,也許你會感嘆“奮鬥的日子真美”,而關于高考本身,或許只是一段“曾經”,越過山丘才是真正的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高考錄取分數線公布 高分段考生有所增加
    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文科576分、理科532分;本科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文科488分,理科432分;各批次錄取分數線總體平穩,高分段考生比去年有所增加。
    2018-06-23 16:18:07
  • 各地高考成績今起陸續公布 高校招錄有啥新變化?
    根據各地此前公布的時間,今日起,各地將陸續開通2018年高考成績的查詢通道,高考成績公布後,高校的招錄工作也逐漸拉開大幕。
    2018-06-22 07:21:06
  • 做好高考後的人生答卷
    高考之後,一些考生也許如願以償,但若沒有長遠規劃,認為考上大學便算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錯過加速發展、完善自我的機會,最終迷失自己。
    2018-06-12 10:18: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2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