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色壯士——胡幼松
2018-06-23 09:5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紅色壯士——胡幼松

  這是胡幼松像。胡幼松,湖北沔陽(今仙桃市)人,1898年出身于一個富庶的商人家庭。在共産黨員婁敏修的影響下,開始接受馬列主義,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7月,胡幼松加入中國共産黨。1926年初,他在沔陽建立了全縣第一個農民協會,組織了農民自衛隊。 1930年4月,因叛徒告密,胡幼松落入敵手,犧牲時年僅32歲。 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6月23日電(記者羅鑫)盡管犧牲近90年了,以胡幼松為原型的大型現代花鼓戲《紅色壯士》仍在他的家鄉江漢平原上演。

  “在江漢平原,胡幼松的事跡家喻戶曉,他壯烈犧牲的故事讓許多人為之動容。”曾任胡幼松烈士紀念館館長、仙桃市陳場鎮文化站站長、69歲的唐敦新説。

  胡幼松,湖北沔陽(今仙桃市)人,1898年出身于一個富庶的商人家庭。在共産黨員婁敏修的影響下,開始接受馬列主義,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7月,胡幼松加入中國共産黨。1926年初,他在沔陽建立了全縣第一個農民協會,組織了農民自衛隊。

  1927年3月到6月,他被黨組織選派到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在講習所裏,他聽了毛澤東、惲代英、彭湃、方志敏、夏明翰、李立三等講授的《共産黨宣言》《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農民問題》《農村教育》《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等課程,受到極大的教育和影響。

  大革命失敗後,胡幼松被任命為潛沔地區農運特派員,深入到拖船埠一帶,發動農民群眾,領導革命鬥爭。黨的八七會議後,鄂中特委在沔陽成立,胡幼松被任命為沔西區委書記。

  1927年中秋之夜,他帶領赤衛隊參加了聲勢浩大的沔南戴家場暴動,接著又參加了沔城暴動和賀龍統一指揮的荊江兩岸年關暴動。暴動中,火燒反動派的縣政府,砸開牢門,營救出被捕的黨的鄂中特委委員、沔陽縣委書記婁敏修及革命群眾數十人,震動了湘鄂地區,打擊了反動勢力的氣焰。

  1928年1月,胡幼松領導創建了鄂中地區第一個紅色政權沔西區蘇維埃政府,當選為主席。1929年11月,遵照中共鄂西特委決定,組建了中共潛江縣委。胡幼松任書記。

  隨後,他指揮遊擊隊利用河湖港汊,開展遊擊戰爭,鞏固和發展革命根據地。1930年2月,在紅六軍前委統一指揮下,胡幼松率領遊擊隊配合紅六軍攻佔了潛江縣城。

  同年4月24日,胡幼松率領遊擊隊參加謝場鄉蘇維埃政府成立大會,因叛徒告密,遭反動民團包圍突襲,落入敵手。

  敵人對他酷刑拷打,逼迫他退出共産黨,供出黨組織活動情況及共産黨員名單,遭到胡幼松嚴詞拒絕。4月26日,敵人搬來鍘刀以死威逼。胡幼松面對鍘刀,視死如歸,大義凜然:“要鍘就鍘吧!共産黨員頭可斷,血可流,革命理想不可丟!”極其兇殘的敵人鍘斷了他的雙腿,又將他的雙手釘在門板上,用鐵絲穿著鎖骨,用繩子綁住殘腿,抬著遊街示眾。胡幼松幾次從昏死中醒來,仍振奮精神,沿途唱著《國際歌》,高呼“中國共産黨萬歲!”“革命一定成功!”的口號,英勇就義,年僅32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2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