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科院報告:中國城市群東中一體趨勢日益加強
2018-06-22 18:4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王優玲)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22日發布報告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鎮數量快速增長與規模急劇擴張並存,城市群內部和城市群之間發生産業空間重構,東中一體趨勢日益加強。

  這份名為《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6次報告——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的主題報告説,中西部核心城市崛起,南北分化加劇,以東中一體和“一網五帶”為標誌的中國經濟空間新格局越發凸顯。

  在城市群之間,制造業向中部城市群集聚,高端服務業向東部發達城市群集聚,非城市群內城市制造業向城市群集聚,産業結構趨于低端服務業化。在城市群內部,成熟城市群內核心城市趨于高端服務業化,制造業向周邊擴散;成長中城市群內核心城市通過外引內聚實現制造業加速集聚。

  主題報告研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鎮數量快速增長與規模急劇擴張並存,城市人口驚人聚集與城市社會加速形成相依,城市經濟長期高速增長與産業結構持續升級齊驅,城市空間快速蔓延與時空距離不斷壓縮同在,城市微觀經濟和社會治理日趨邁向現代化。

  據介紹,這份報告利用指標體係和數據詳細評價了2017年中國294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發展格局和289個城市的宜居競爭力、可持續競爭力狀況。報告從整體上衡量了中國城市競爭力發展格局,以及有關方面距離理想狀態的差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長三角三年內將形成世界級城市群框架
    長三角地區要以建設世界級産業集群為目標,優化重點産業布局,推動産業鏈深度融合。共同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創新,攜手把長三角地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2018-06-04 08:18:59
  • 長江中遊城市群骨科專科聯盟在武漢成立
    “基層沒有知名專家,大醫院又一號難求,現在病人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專家了。”近日,由武漢市第四醫院骨科牽頭髮起的長江中遊城市群骨科專科聯盟在漢揭牌。
    2018-05-30 16:01: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2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