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回頭看”:廣東汕頭練江治污光説不練 問題依然如故
2018-06-22 18:1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2日電(記者周穎)正在廣東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的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21日通報稱,廣東汕頭練江治污光説不練,問題依然如故,汕頭市對督察整改的漠視程度令人震驚。

  練江是粵東地區第三大河流,發源于揭陽下轄縣級市普寧市,流經汕頭的潮南、潮陽兩區,幹流全長71.1公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二十年來,流域內紡織、印染、電子拆解等行業發展迅猛,加之配套的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練江流域污染問題不斷加劇。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6月5日進駐廣東省,對第一輪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6月15日,督察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帶隊赴汕頭、揭陽兩市就練江流域整治情況開展下沉督察。

  通報稱,練江水質仍呈下降趨勢,水體污染觸目驚心。練江流域人口467萬,根據測算日産生活污水近100萬噸,其中近70萬噸直排環境,流域內所見水體幾乎都色黑如墨。尤其是汕頭市,截至目前所有鄉鎮均未有效處理生活污水。

  督察組説,汕頭、揭陽兩市練江流域垃圾遍地情況令人震驚。根據汕頭、揭陽兩市提供的數據,練江流域每天産生生活垃圾約4800噸,無害化處理量僅約2700噸。由于垃圾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導致垃圾亂堆亂棄、非法填埋或就地焚燒等問題十分突出。督察所到之處,水裏、田裏、岸邊、路邊、屋邊隨處可見垃圾。

  通報説,汕頭、揭陽兩市整改任務嚴重滯後。汕頭市13個整改工程無一按期完成,揭陽市9個整改工程僅污泥處置中心和雲落垃圾填埋場完成整改。14個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任務全部滯後,流域內已建成的15個污水處理項目,真正能夠發揮減排效益的僅有5個。

  督察組稱,汕頭市對垃圾隨處傾倒、填埋、焚燒,以及偷倒工業廢物的日常監管嚴重缺失,一有空地就有垃圾,水邊、路邊概不例外。特別是在督察組聽取汕頭市委市政府匯報時,有關區縣、有關部門對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項目建設等基本情況説不清、道不明,甚至一問三不知,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漠視程度令人震驚。

  通報稱,汕頭和揭陽兩市對練江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嚴肅性認識不足,站位不高,作風不實。尤其是汕頭市各級黨委、政府對練江污染問題熟視無睹,對治污工作能拖則拖。據汕頭市匯報,2014年以來,汕頭市級財政投入練江整治資金僅1.58億元。特別是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後的2017年,市財政局僅投入600萬元用于練江治理。

  根據督察要求,6月17日,汕頭市委召開常委會研究決定:市有關領導、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定期到練江污染嚴重地方駐點督辦,幫助協調解決問題;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逐村巡查,督辦整改落實;在汕頭日報、汕頭電視臺等設立“環境整治曝光臺”,發動群眾曝光環境污染問題,不斷傳導壓力。

  通報表示,督察組將根據“回頭看”相關要求,進一步核實情況,查清問題,對督察整改不作為、不擔當甚至失職失責的,將依法依規查處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魚躍盤中:活靈活現的瓷畫技藝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2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