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垃圾分類不要“形同虛設”——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熱議生活垃圾分類難題
2018-06-22 16:5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高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21日分組審議了國務院關于研究處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與會人員認為,很多地方生活垃圾分類的實際效果並不理想,有的甚至形同虛設,應該從加大宣傳力度、制定獎勵政策、實行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置等方式,讓生活垃圾分類真正取得實效。

  有委員提出,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仍不理想,一些地方免費交給各個單位的分類垃圾箱沒有發揮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楊曉雪説,垃圾分類是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第一步。垃圾分類處理可以細分為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四個環節,其中分類投放和分類處理尤為重要。尾端的分類處理需要完善相應的設施,才能真正實現資源化和無害化。首端的分類投放需要全民參與,源頭分類投放做不好,後面都不可能真正做到垃圾分類。

  與會人員建議,做好生活垃圾源頭分類,需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加強引導,更要將居民個人分類投放行為加以規范,甚至從法律層面加以明確,對個人形成有效約束,真正形成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機制。

  韓曉武委員還提出,垃圾減量是從源頭上解決垃圾問題的關鍵措施,不僅可以減少垃圾處理的成本,而且可以節省大量資源。他建議,採取切實措施,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垃圾,如限制一次性物品的使用、規范産品包裝行為、改進包裝材料和設計等,力求減少一次性消費品産生的垃圾。同時,制定有關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的法規,使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有法可依,並對違法行為追究責任。

  與會人員提出,要重視生活源中的危險廢物問題,如家庭産生的過期藥品,已被明確列入危險廢物名錄,但面臨無人回收、無處回收、難以回收的尷尬局面;家庭報廢的節能燈,如處置不當,也會對水和土壤造成污染,應該引起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2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