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綠寶石”是如何閃耀的?——走康縣看小康記者手記
2018-06-22 16: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2日電 題:甘肅“綠寶石”是如何閃耀的?——走康縣看小康記者手記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屠國璽、劉能靜

  進入夏天旅遊旺季,地處陜、甘、川三省交界、秦巴山區深處的甘肅省隴南市康縣,綠遍田野、山花爛漫,294個已建成的美麗鄉村名氣漸遠,遊客紛至遝來。許多遊客忍不住驚嘆:在大西北的甘肅還有這樣一個“綠寶石”一樣的地方!

  昔日的康縣,住在山溝裏的群眾望著青山綠水嘆貧窮。近年來,康縣通過加強農村環境整治,全縣350個行政村中已經有294個實現了美麗“變身”。現在走康縣,看到的是群眾愁容變笑容,充滿希望奔小康。

  貧困村莊“美顏記”:原生態建設留住“鄉愁”

  進入康縣境內,滿眼綠意。平整的公路一邊通常是峭立的山壁,另一邊則是深深的山澗和潺潺的流水。掩映在這青山綠水中的,是一個個別具特色的美麗鄉村。

  康縣長壩鎮的花橋村現在是一個4A級風景區,流水繞村莊,粉墻映黛瓦,到處是花園人家。誰也想不到這般美景竟是在西北鄉村中。

  但花橋村村史館中的照片卻記錄著村莊改造前的樣貌。2015年以前,這個貧困的小山村盡管有山有水,但河道中散布著片片垃圾,河岸邊滿是雜亂的野草和碎石,鄉間的小道一下雨就泥濘不堪,村民的住房也大多是土坯房。

  2015年起,花橋村“變形記”開始了。花橋村黨支部書記田仲虎告訴記者,在建設美麗鄉村時,花橋村堅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沒有砍一棵樹,也沒埋一眼泉。”在科學編制規劃的基礎上,花橋村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廢舊的瓦片、磚塊等廢棄物作為裝飾,節省了不少成本。

  來到花橋村的許多遊客都覺得,原生態建設“美容”法, 不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還讓人從許多老物件上看到了寶貴的鄉愁。

  巨變不只發生在花橋村,過去數年時間裏,康縣先後發動幹部群眾8萬余人次,在350個行政村展開“美顏”行動,清理道路1000余公里,還清除了8600余噸垃圾。康縣大多數鄉村的“顏值”都有了大幅提升。

  如今,康縣已建成了294個美麗鄉村,農村有4.13萬戶全面改善了人居環境,佔所有農戶的87.7%。康縣縣委書記李廷俊説:“美麗鄉村是群眾最期盼的脫貧,要從‘顏值’、從品質全面提升鄉村環境。”

  如畫風景成“寶庫” 群眾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鄉村環境一天美似一天,外來遊客也日益增多。旅遊經濟儼然成為拉動鄉村發展的一駕馬車。

  如今,康縣全域鄉村旅遊搞得紅紅火火,培育了一批鄉村旅遊新景點,其中包括2個國家4A級景區。

  花橋村村民張俊富開著一家農家樂,他説:“現在一到旅遊旺季,村裏的十幾家客棧全部爆滿,整個村都住不下,住宿必須提前預約。”村民張永新原來只是靠幾畝薄田過生活,現在則把房子租給別人開客棧。“去年光房屋出租就有4萬元收入。”他説。

  2017年,康縣接待遊客達到21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了11億元。今年的幾個小長假裏,康縣的遊客量和旅遊收入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

  旅遊業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經濟效益,就連農家家常飯都變成了賺錢“法寶”,當地的特色農産品也插上了電商的翅膀,銷路更加寬廣。

  在朱家溝村,村民擺攤賣起了當地特色的面茶,用面煮茶、別具風味。一位攤主告訴記者,進入旅遊旺季後,一天最多能賣出近300碗面茶,一天的收入就過了千元。

  來觀光的人多了,當地的土特産成了香餑餑。康縣目前有8萬多名農戶從事黑木耳、天麻等食用菌生産,養蜂農戶也達到了4000多戶。康縣陽壩鎮等地的茶葉也成了當地一張特色名片。目前康縣建成了年産約50萬公斤的茶葉生産線和年産約5萬噸的核桃露生産線。

  在康縣,美麗鄉村風景如畫,田園綜合體和電子商務等都成了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群眾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鄉村迸發新活力 青年返鄉奔“小康”

  在康縣,越來越美的村莊像一塊塊磁鐵,吸引著很多年輕人返鄉創業,鄉村因此迸發出了新的活力。

  康縣岸門口鎮莊科村的“唐家大院”是一個別具特色的農家樂。木閣樓、紅燈籠、院子的水池和青磚地都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唐家大院”的老板馮彩霞就是一名回鄉創業青年。

  馮彩霞之前一直在廣州等地務工。“以前我覺得鄉村貧窮又落後,就沒想過回鄉發展。”她説。但越來越美的家鄉讓她看到了回鄉創業的前景。

  馮彩霞把一個老宅院進行了翻修改造,還在大院對面建了草莓採摘園和釣魚池,讓村裏十幾名貧困戶就地轉為産業工人,有了持續穩定的收入。

  康縣白楊鄉竹園村的張小燕也返鄉創業了。她牽頭成立了一個養蜂合作社,帶動了當地約20戶貧困戶,其中甚至有80歲的老人。

  現在走進康縣的每個村莊,都能看到像馮彩霞和張小燕這樣返鄉創業青年的身影。這些年輕人,有的搞鄉村客棧,有的搞特色種植,有的發展農産品電商。一位返鄉創業者説:“守著好山水也能創業致富,我們為何要出遠門?”

  統計顯示,自康縣大規模開始美麗鄉村建設以來,貧困發生率從2011年底的54%下降到目前的11.62%。康縣這塊“綠寶石”終于閃耀出了奪目的光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搬離大山“天地寬”
搬離大山“天地寬”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閩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華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杭州:西湖鴛鴦也有身份證啦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斯裏蘭卡“螃蟹部長”的美食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