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文查重服務靠譜嗎?專家:應強化對查重機構的認定
2018-06-22 08:10: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畢業季來臨,論文查重服務靠譜嗎?

  專家:應強化對查重機構的認定和監管

  “我的論文被偷了!”

  近日,有媒體報道,廣西某大學研究生二年級學生小楊欲將自己的本科畢業論文重新修改、完善後作為研究生階段的學位論文發表,卻發現自己的本科畢業論文在之前查重的時候被盜取,在某一電商平臺上被賣給了他人。

  隨著高校畢業季的來臨,這則新聞再度引起人們對于畢業論文查重服務的關注。畢業論文查重服務究竟靠譜嗎?

  “畢業論文的查重服務是否靠譜關鍵看選擇怎樣的查重機構,作為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查重還是靠譜的。”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廣西科技情報研究所情報與戰略研究室主任陸桂軍表示。

  目前,較為知名且使用量較大的查重係統主要由中國知網、萬方、維普等知識數據庫平臺提供,在一些電商平臺上也有不少賣家提供論文查重服務。

  關于論文查重,很多高校對此要求比較嚴格。以廣西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研究生的畢業論文(作品)為例,重復率不能超過20%。

  “在研究生畢業論文送審前,由學院收集本院學生論文,統一送到學校研究生院查重,出具查重報告,並經導師簽字確認。在此之前,學生既可以自費在學校圖書館查重,也可以在淘寶等其他電商平臺查重。”廣西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副教授楊海峰説。

  科技日報記者在一家使用量較大的電商平臺輸入關鍵詞“論文查重”進行搜索,一下子就跳出來100頁的選擇,讓人眼花繚亂。若以“論文查重”為關鍵詞搜索店鋪,則會顯示2552家相關店鋪。

  “登錄檢測網址,提交論文……”記者點擊其中一家店鋪進去看到,根據賣家的要求,買家需將論文內容復制到賣家提供的第三方網址連結中,之後再等待檢測報告。盡管賣家聲稱“論文將保留7天,到期後自動刪除”,但買家上傳的論文數據是否存在泄密風險卻未可知。

  據報道,小楊在本科畢業前,通過淘寶網購買了兩次論文查重服務。他認為,論文被盜取應該發生在論文查重這個環節。

  對此,陸桂軍認為,應盡可能選擇公信力強、學校指定的查重機構或者係統進行查重,避免論文外泄。

  隨著高校畢業季的來臨,論文查重的生意愈加火爆。為了保證順利畢業,在畢業論文提交前,不少學生都會通過市面上的論文查重平臺進行查重。

  “有需求的地方就會有市場,近年來不光是畢業論文,包括課題研究報告在內很多都需要查重,淘寶或者其他平臺在服務和價格方面佔有一定的優勢,因此生意火爆。”陸桂軍説。

  判斷論文是否抄襲,查重係統是否可靠尤為重要。近年來,兩所不同高校的碩士畢業生論文高度雷同的事件頻頻出現,甚至同一所高校、係出同門相差一屆的兩名碩士研究生的論文也會高度相似。

  一係列頻發的論文抄襲事件,暴露出論文查重係統存在著不小的問題,它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是否存在漏洞?

  “畢業論文查重具有一定作用,至少杜絕了以往的嚴重抄襲現象,但是學生也可以通過修改字詞、換順序等方法避免重復,其實還是大量‘引用’了別人的內容。”廣西師范學院副教授林熒章説。

  陸桂軍則表示,“論文查重係統的漏洞在于僅限于文字的查重,對觀點和內容難以檢測出來。這意味著查重後只要針對文字的表述做相應的修改就能通過查重”。

  針對當前存在的“監管真空地帶”,陸桂軍認為,相關部門應組織開展查重機構的認定和管理,並針對查重的漏洞開展技術攻關。(記者 江東洲 劉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1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