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舊廠房轉型“朝陽經驗”將全國推廣
2018-06-22 07:39: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午,朝陽區和中國文化産業協會聯合召開“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研討活動”新聞通氣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該研討活動將于8月18日舉辦,屆時全國首個老舊廠房協調發展聯盟將正式成立,“朝陽經驗”將向全國推廣。

  近20年來,北京市朝陽區通過文化創意方式改造利用老舊廠房,實現工業文明與現代城市文化的創新性融合,已經成為國內老舊廠房保護利用的先行區域,成果顯著。為總結推廣經驗,目前北京市朝陽區和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牽頭倡議,聯合國內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先進城市(城區)和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等智庫機構,正在籌設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聯盟(簡稱全國老舊廠房協同發展聯盟)。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經朝陽區和中國文化産業協會牽頭倡議,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等城市的相關城區,以及長沙、昆明、石家莊、唐山等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先進城市(城區),50個國內老舊廠房轉型升級的知名文化産業園區等,將于8月18日在京聯合舉辦“2018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研討活動”。

  研討活動包括全國老舊廠房保護利用與城市文化發展主題展、主題研討會和成立聯盟三項主要內容。其中,主題研討會將圍繞老舊廠房保護利用對文化傳承和城市更新的作用,以及新形勢下如何拓展和提升老舊廠房保護利用效能、優化發展方式、提升發展品質的新理念、新模式等內容展開研討。

  同時,經過多年探索,目前朝陽區已經初步形成工業遺存轉型的四種模式——藝術家自發聚集發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務的“798模式”,産權方與專業機構聯手打造的“751模式”,政府投資建設並運營管理的“朝陽規劃藝術館模式”,以及在政府引導下由國有企業組建新的運營團隊進行整體改擴建的“萊錦創意産業園模式”,為全國老舊廠房改造轉型發展文創園區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經驗借鑒。據悉,截至目前,朝陽區已有57家老舊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改造建築規模281.7萬平方米,成為老舊廠房騰籠換鳥、華麗轉身的典范。(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1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