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一些自媒體將真相當骰子,擲來擲去
2018-06-21 09:12: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量絕不是唯一標準(新媒觀察)

  身為自媒體,必須尊重事實,理性傳播,嚴格遵守法律與道德的底線。流量與品質,從來都不是反義詞。做有品質有格調有立場的內容,受眾自會慕名而來,選擇自媒體創業的人應該有這樣的信心

  機不離手的時代,你有沒有思考過,每天獲取的資訊都從何而來?自己手機裏有多少個新聞應用,關注了多少個公眾號,每天觀看多久視頻、直播?你有沒有意識到,每天獲取的資訊,並不是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只是被數據和流量按所謂“個性、習慣和立場”精心設計過的?

  這些簡單的問題,很少會被人在意,而在當下的網上輿論場中卻值得細細思量。近段時間以來,關于新聞推送數據計算的問題成為媒體圈的熱門話題,有關探討不僅在技術層面上,也深入到新聞倫理層面。

  據克勞銳公司發布的《2018自媒體行業白皮書》顯示,2017年新媒體運營行業從業人數達到300萬。自媒體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産業,但從業規則卻並不成熟,監管也尚未到位。

  當下,各類自媒體都講究細分化、個性化,但很多自媒體的內容,看上去熱鬧豐富,實際上卻營養匱乏,甚至誤讀連篇起、謠言滿天飛。從行銷軟文到洗稿生意,從惡意炒作到傳播謠言,對于一些自媒體,點擊量成為資訊價值的唯一考量。在一次次反轉又辟謠的新聞熱點裏,在一個個荒誕又流傳甚廣的段子裏,一些自媒體公號將真相當骰子一樣擲來擲去,挑動整個社會的情緒。

  社會學中有一個“破窗理論”,當一扇窗破掉之後,隨之就會有其他人向窗戶扔東西,直至窗戶變得千瘡百孔。自媒體行業如果不守底線,將陷入“破窗效應”的惡性迴圈,既扭曲了社會的價值取向,也將耗盡整個社會對自媒體的信任感。

  一段時間,自媒體成為創業的熱土,資本市場的熱錢不斷涌入。一些自媒體為了贏得市場青睞,不惜淪為流量的奴隸,甘于淪為資本的附庸。無論什麼類型的媒體,無論生産什麼樣的內容,如果只考慮如何能夠賣個好價錢,無異于飲鴆止渴、緣木求魚。身為自媒體,必須尊重事實,理性傳播,嚴格遵守法律與道德的底線。

  流量與品質,從來都不是反義詞。做有品質有格調有立場的內容,受眾自會慕名而來,選擇自媒體創業的人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于 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1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