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銷戴上“國學帽” 打擊震懾如何跑贏洗腦
2018-06-21 09:04:0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0多位中老年人擠在居民房內認真學習《弟子規》《百孝經》;吹噓自己是國家“暗中組建的部門”,發動的是“積極響應國家政策,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愛國運動”……半月談記者近日探訪廣西北海市發現,有不法分子打傳統文化旗號,披公益組織外衣,行傳銷活動之實,傳銷組織躲進了“國學講堂”的教室裏,手法更隱蔽、欺騙性更強。

  “國學講堂”人氣高

  北海市寶誼大廈18樓一套居民住宅門前,一名中年婦女正在邊看手機邊望風。推門進去,40平米左右的客廳裏60多位中老年人正襟危坐,講臺上擺著《弟子規》《百孝經》等教材,一位“講師”正在唾沫橫飛地講課——

  “‘孝’要從小孩一歲開始灌輸,這樣才能在他心裏扎根!”

  “我們是中國人,只有用國貨才是愛國,要堅決抵制洋貨!”

  “講師”在臺上聲嘶力竭地鼓動,臺下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

  環顧這間“國學講堂”,講臺黑板上方貼著“國有德則興 人有德則立”的大紅橫幅,“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對聯貼在兩側,中國國旗和“為人民服務”橫幅懸挂在“教室”後方。

  半月談記者注意到,“國學講堂”的紀律非常嚴格。墻上貼著落款為“廣西北海某某課堂”的“課堂管理要求”,強調上課期間學員不能帶手機、水杯,上課時不能説話,不能有任何評論;走在路上不能扎堆,兩三人同行彼此也要拉開10米左右的距離。

  根據“課堂紀律及制度”,嚴格管理課堂紀律是為了“打造出更優秀的精英,為國家培養人才、選拔人才、輸送人才,完成偉大的使命,早日實現中國夢”。

  學員們的作息時間規定更為嚴格,“寢室管理”要求,每個寢室設立寢室長、學習委員、生活委員,吃飯和就寢時間不能説話。

  來“國學講堂”聽課的學員,有的來自千裏之外的河北、甘肅、雲南等省份,多數係慕“免費聽課”之名而來。

  “愛國運動”查處難

  北海當地打擊傳銷人士介紹,此類“國學講堂”並非個案,去年10月份,北海市海城區、銀海區就曾清查過幾家類似“講堂”,查獲了一批洗腦材料。這些“講堂”吹噓自己是國家“暗中組建的部門”,責任重大,發動的是“積極響應國家政策,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愛國運動”。“講堂”打的幌子都是傳統文化、“中國夢”,同時奉行“軍事化、規范化、科學化管理”。

  “國學講堂”如何收取費用?半月談記者多方調查了解到,“國學課堂”為學員提供的免費課程需集中上課26天,每天學習5到6個小時“文化課”,輔以“軍訓”、“公益活動”等。此後,公司會以獲原始股分紅、半價乘坐飛機火車、免費遊覽100多個國家等虛假承諾,誘騙學員交納3900元會費。

  令當地工商部門頭痛的是,“國學課堂”將授課洗腦和交入門費兩個傳銷典型環節“物理分離”,收取會費之前的授課活動,如果沒有足夠的證據,我國現行法律並不能完全認定其是傳銷。

  “按照現行的禁止傳銷條例,認定傳銷非法行為有三個要件,一是人員鏈,二是交納會費,三是金錢鏈。”當地工商部門介紹,“國學講堂”以“有多少發展多少”的規模發展會員,突破傳統傳銷單次發展下線規模,人員鏈難以取證;查閱“國學講堂”的“電子資訊入檔表”,通篇不見交納會費或分紅模式的條款,沒有逐級提成的線索,金錢鏈也難以取證。這就讓工商、公安部門無法名正言順地介入打擊,給挽回受騙學員損失造成困難。

  打擊震懾需“對焦”

  “我們接到舉報去調查的時候,經常會被學員反問:我們愛國也有錯嗎,做公益也有錯嗎,我們一分錢都沒交,憑什麼説這個是傳銷?”北海打擊傳銷專業隊提到“國學講堂”學員時,語氣無奈。如果等到學員交完費,足以認定傳銷要件,再介入打擊,做他們反洗腦的工作已相當困難,而且,對組織內的低層級傳銷人員也無法進行有威懾力的處罰。

  鑒于此,多名經驗豐富的打擊傳銷專業隊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法律允許以詐騙罪對傳銷人員進行立案調查,只要滿足詐騙罪構成要件的都進行查處,無疑可有效提高傳銷違法成本,最大程度震懾傳銷人員。此外,如果對打著學“國學”、做“公益”旗號的洗腦階段有一個法律上的定性,讓地方工商、公安部門能依法及時介入,也可以提早挽回學員損失,更徹底打擊傳銷氣焰。

  打擊傳銷人士透露,北海市傳銷活動打而不絕,跟查封處罰涉傳銷出租屋難度較大也有關係,僅北海市海城區去年一年查封的涉傳銷出租屋就有4114戶,但真正能有效處罰的少之又少。“一些商品房購買者來自全國各地,平時不在北海,將房屋交給中介公司代為出租,查封之後根本找不到當事人,最後往往不了了之。”(半月談記者 何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1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