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杭州多個海綿城市項目 靠“海綿寶寶”能否不再看海
2018-06-21 08:00:2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的聞濤路。

往年的白沙泉。(社區供圖)

昨天的白沙泉。

  一場瓢潑大雨拉開了今年杭州梅雨季的序幕,都説這場雨來勢太兇猛,朋友圈都是道路積水、人車被困、小區電梯漏水停運的消息,還有人電瓶車騎著騎著就滑進了西湖……

  2016年,杭州市開始啟動海綿城市建設。

  所謂“海綿城市”,簡單來説就是城市像海綿一樣有“彈性”,能吸水、蓄水、滲水、凈水,緩解暴雨季節的內澇,雨水多了,還能蓄到“海綿”裏,缺水了,擠擠“海綿”供水。最直接的目標,就是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

  去年底,杭州公布已建成含海綿城市建設內容的項目共82個,被昵稱為“海綿寶寶”。

  最近杭州持續降雨,誕生不久的“海綿寶寶”們有沒有經受住考驗?錢報記者實地走訪了一下。

  社區:往年這種天我們焦頭爛額

  坐落于杭州寶石山下的白沙泉,因為地勢關係,每當雨天,尤其大雨天,雨水從寶石山上流下,最終匯聚到曙光路上,很容易積水。

  2016年底,作為杭州建設海綿城市的項目之一,白沙泉雨水收集與綜合利用係統建成。

  該係統先在寶石山上設好截洪溝,並在地下埋設調蓄模組。雨水順著截洪溝流入調蓄模組,經過過濾井除去水中雜質,再通過地埋式一體機改善水質,然後流入半山腰處的兩個調蓄池中,容量分別是90立方米和240立方米。

  這個係統效果如何?昨天中午,錢報記者來到白沙泉,雨中的白沙泉是靜謐的,沒什麼人。記者在小區裏轉了一圈,只在小區靠近曙光路的那一帶看到了積水,但不深,一個正冒著水的窨井蓋處樹了一個施工牌子。

  “這是小區最低的地方,這點積水是正常的,也沒有流到外面曙光路上,沒影響交通。像昨天那麼大的雨,往年的話,我們肯定忙著在除積水了。”小鄭是曲院社區工作人員,在白沙泉已工作9年,對往年的梅雨天小區積浮水印象深刻,她還找出一些往年的照片給記者看。“這個係統對白沙泉來説,效果非常明顯,沒改造前,一到下雨天,山水順勢流下來,一下子就超過了排水能力,都匯到曙光路上,而現在,水沒下來就先截流儲存了,小區裏還有一個蓄水池,下雨天緩解積水,平時還可提供景觀用水。”

  環衛工人:再下兩天也沒問題

  蕭山新塘高鐵公園,位于新塘街道南秀路以北,就在高鐵高架橋下,總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是已建成的“海綿寶寶”中被列入“樣本”的一個。

  昨天,錢報記者到達時,雨勢漸小,從南秀路拐進通往高鐵公園的小路地面,積水明顯沒有大馬路那麼多,兩個積水坑都在西側路沿,積水未過鞋底。公園裏的小道全部用透水瀝青鋪設,滲水性能很好,記者走了一圈,雖然也有看到幾處小水坑,但不影響通行。

  相對于路面,幾乎所有積水位置都在左側路沿,記者觀察後發現,右側路沿表面鋪滿鵝卵石的地方下面其實是三四十釐米寬的排水渠,可以聽到雨水匯集的潺潺水聲,而左側則用人造石裝飾了道路與草坪之間的銜接,雖然看起來整潔,但遇水就變得非常濕滑。雨天,路人大多會避開左側。

  濱江的聞濤路以“最美跑道”聞名,事實上這段沿江綠道也做了海綿設計,它的道路外側綠化帶和我們平常見到的略有不同,用的是植草溝設計,雨水順著地勢流向綠化帶,既排水也蓄水。

  “這裏不會(積水),再下兩天也沒問題。”兩位環衛工人正在路邊休息,他們負責聞濤路這段的清潔,對昨天這樣的降雨量早已習慣。

  記者沿著聞濤路沿江綠道步行15分鐘,路面上基本沒有積水,散步、慢跑都沒有大影響。與在新塘高鐵公園看到的情況類似,所有積水點都在路沿,問題也不算大。

  行人:人行道、停車場積水最多

  雨中的“最美跑道”依然很美,但跑道之外可就不那麼“美”了。記者穿過跑道外側綠化帶時經過聞濤路上的一個停車場,這裏地勢高于聞濤路卻滿是積水,一不小心就踩到坑裏。停車場外的人行道上也布滿水坑,雖然積水不深,走上一圈,運動鞋濕透。經過這裏的路人不約而同地繞開人行道而走大馬路。

  “不是我不遵守交規哦,這裏積水多,要是我推著走鞋就濕透了,你看,大家都這樣。”人行道另一頭剛好是一段非機動車推行坡道,入口處豎著一塊交通指示牌,要求非機動車通過時“禁止騎行”,結果記者站了5分鐘經過了十幾輛電瓶車,沒有一輛是推行的。一位快遞小哥看記者在拍照,經過時忍不住吐槽説,這個地方容易積水又濕滑,“推著走,鞋濕,騎快了,人倒”,所以他每次經過都會慢慢開。

  城北體育公園設計為城市海綿公園,記者昨天下午來到該公園,正在值崗的保安表示,正巧有幾個同事正在排除積水,據了解,大面積積水基本沒有,有個別低洼的地方有點。

  事實上,記者實地走訪的“海綿寶寶”們,基本經受住了這次大雨考驗。但另一方面,因為公園、跑道原本雨天去的人就少,所以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大,反而是人行道、停車場,這些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地方,大多沒有海綿設計,選用的建材透水、防滑性能也不夠理想,一下大雨到處是積水坑,而且很滑,對通行造成很多不便。

  海綿城市也可能會“看海”

  “我們認為海綿城市建設,是城市發展的一個新理念和新方式,不是一個工程,是一個理念。”投身于杭州海綿城市建設兩年多的杭州市市區河道整治建設中心規劃技術處處長李國君坦言。

  “杭州的海綿城市建設在做法上有自己的特色,有別于國內大部分試點城市劃出某一片區域,只在試點區域集中開展海綿城市的模式,而是通過在全市域所有城市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過程中,因地制宜,通過在項目審批環節落實海綿指標,將海綿建設滲透到所有在杭新建項目中,避免大拆大建、重復施工等問題。”李國君介紹,指標和技術措施,不是空的,有多項具體要求。比如西湖區的白沙泉一帶,就是考慮到地形特點來打造雨水收集和綜合利用係統的。在兩年多的實踐中,杭州誕生了多個能吸水、蓄水、滲水、凈水的“海綿樣本”。

  “歡迎到某某地看海”,這經常是一場大雨過後的刷屏調侃,那麼建設海綿城市後是不是就不會再看海了呢?對此,李國君表示,“這裏有個誤區,很多人可能覺得既然建設海綿城市了,那再有嚴重積水就不應該了。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們可以形象化來想一下,一塊海綿的吸水量也是有極限的吧,城市海綿也是一樣。當然,隨著海綿項目的建設和推廣,城市內澇積水問題會日漸改善。”

  李國君介紹,杭州的目標,是要通過海綿城市的建設,達到75%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今年,杭州要完成100個重點海綿項目,涵蓋建築類、小區改造類、市政道路類、公園綠地等各種項目類型,通過逐年建設,聯片成網,更好地發揮其在緩解城市內澇、改善城市水迴圈係統等各方面的作用。(記者 李玲玲 詹麗華 文/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1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