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生健康委談醫療“放管服”改革:清理“無謂證明”
2018-06-20 15: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底東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近期推進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的主要舉措和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化注冊管理改革的進展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介紹,在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方面,衛生健康委近一年來推出一批簡政放權舉措,近日又頒布實施了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醫療機構、醫師審批工作的通知,舉措包括取消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組織清理“無謂證明”,就是沒有法律依據證明一律取消,同時取消醫療機構驗資證明,由申請人對注冊資金真實性負責等,進一步優化醫療行業準入政策環境,吸引更多力量推動醫療行業發展。

  據介紹,我國先後頒布了《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護士條例》等法律法規,從機構和人員的準入管理、執業管理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加強醫護人員隊伍建設和醫療機構的體係建設,不斷擴大醫療服務資源的有效供給,來提升醫療技術和醫療品質安全水準,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我們國家的醫療服務體係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服務體係,截止到2017年底,全國共有醫療衛生機構98.7萬個,醫師總數達到339萬名,護士總數達到380萬名,已經建立了覆蓋城鄉居民、運轉高效的醫療資源供給和服務體係。

  郭燕紅表示,總的來看,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醫療領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政府職能加快轉變,政務服務效率普遍提高、申請人辦事更加便利。隨著準入政策的不斷優化,醫療行業的發展環境持續向好,行業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得到有效激發,豐富了醫療資源供給,提高了醫療服務水準,為保障人民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897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