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進一步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
2018-06-20 22: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陳聰、王賓)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5月1日起,我國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此外,通過醫保談判、加快藥物創新等後續措施,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急需抗癌藥的價格“明顯降低”,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

  針對有患者反映的抗癌藥終端降價不及預期的問題,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産業經濟研究中心項目研究員顏建周説,終端藥價變化“慢半拍”受到多重因素影響,比如在今年5月1日前,國內市場中已經庫存了一定量的進口抗癌藥品,這部分藥品並沒有受到降稅政策的影響,價格會與之前保持一致。而且,這部分藥品庫存銷售完畢仍然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在短期內價格沒有觀察到明顯變化。

  顏建周説,藥品價格受多方因素影響,如研發和生産成本、原輔材料價格、市場供求關係、市場競爭環境、同類競爭産品定價等,在降稅政策出臺後,企業會綜合考慮相關因素決定藥品的市場價格。此外,藥品集中採購和醫保支付標準也未到調整周期。

  如何破解“梗阻”,進一步推進抗癌藥加快降價?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各省(區、市)對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要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要抓緊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現藥價明顯降低。

  據了解,有關部門已經啟動未納入醫保抗癌藥的談判工作,並加快研究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通過綜合施策,預計有關抗癌藥的終端價格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1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