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統計法實施 助力高品質發展——執法檢查報告披露統計法實施情況
2018-06-20 22:0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推進統計法實施 助力高品質發展——執法檢查報告披露統計法實施情況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統計是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統計法是統計活動的根本遵循。20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的統計法執法檢查報告指出,統計工作較好地發揮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但統計法實施中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報告建議,切實提高統計數據品質,服務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和轉型升級,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統計保障。

  統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對統計法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第一項執法檢查,也是統計法自2009年修訂以來的首次全國性執法檢查。

  從執法檢查來看,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戰略部署,搜集、儲存、處理、提供、公布豐富的統計數據。

  “這些統計活動,對科學決策和宏觀管理髮揮了重要的基礎性作用,也為廣大人民群眾了解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為企業獲取市場信號,提供了大量數據資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代表執法檢查組向常委會作報告時説,總的看,統計工作較好地發揮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在統計基礎和體係建設上,報告顯示,國家統計、部門統計、地方統計機構和隊伍建設不斷加強;統計標準、調查制度不斷完善;國民經濟核算體係不斷改進;數據採集和傳輸的信息化水準不斷提高。

  統計監督的力度也在加大。報告顯示,國家統計局成立統計執法監督局,並構建起由統計違法舉報、統計執法“雙隨機”抽查、執法檢查規范等制度組成的統計執法監督體係。2017年至今年4月底,國家統計局檢查和查處72起重大統計違法案件,涉及26個省(區、市)、33個市(州)、70個縣(市、區、旗)、2051家企業和2942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約談告誡相關責任人129人次,處分處理79人次。2017年地方各級統計機構共立案查處7479起統計違法案件,行政處罰5961家企業,處分162人次。

  統計法實施問題仍存

  近年來,統計法實施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存在的問題不容忽視。報告披露了執法檢查中發現的5個方面問題:

  ——個別幹部法治意識淡薄,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屢禁不止。一是有的地方把統計機構作為地方計劃目標完成的直接責任單位給予壓力,有的採取多種方式對統計部門和人員、調查對象及其主管部門進行幹預,影響統計數據的真實準確。二是一些地方制定目標脫離實際,有的還層層加碼,甚至直接向企業下達任務,當任務難以完成時,就在源頭數據上弄虛作假。有的要求企業按指定數據填報,有的代替企業報送虛假數據,有的甚至編造虛假企業和投資項目。三是受增長速度基數累積效應影響,導致數據基數年年抬高,數據“水分”年年增大。四是一些統計調查對象為了資質考核、爭取融資、騙稅逃稅等,虛報瞞報甚至拒報。國家統計局執法檢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數據發現,天津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內蒙古開魯縣、遼寧西豐縣違法企業平均虛報率都很高。

  ——未嚴格執行統計調查項目審批和備案規定,報表多、亂,重復交叉,數出多門的問題比較突出。

  ——法律規定落實不到位,統計資訊共用推進遲緩。部門間數據難以共用,形成大量的“資訊孤島”,造成統計資料使用效率不高。

  ——統計執法監督受到各種制約,處罰偏松偏軟。各地查處統計違紀違法的自覺性不強、主動性不高,不敢執法、不願執法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壓案不查,有的瞞案不報。

  ——統計體係滯後于高品質發展需要。反映經濟建設多,反映社會發展少;反映總量速度多,反映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少;反映新動能和品質效益也不充分。

  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係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統計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

  報告建議,各級政府要制定科學合理、符合實際的發展目標,不唯GDP論英雄,不搞總量和速度等指標考核排名,糾正把統計機構作為地方計劃目標完成的直接責任單位等影響統計獨立性的做法。

  數據品質是統計的生命。為了保證統計數據真實準確,報告建議,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遵守統計法律法規的監督,維護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幹擾、不受侵犯。同時,加大統計違法行為懲治力度,強化國家統計執法權威。此外,要集中清理統計報表多、亂的問題,對不適合經濟社會發展的進行調整,對重復交叉、多頭布置的進行整合。

  提高統計資訊的使用效率,才能讓數據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報告建議,改革現行全面報表統計制度,完善基礎數據庫,建立統計數據共用平臺。

  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係,是新時代統計工作的主攻方向。報告建議,建立和完善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統計指標體係;健全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調查體係;完善居民收支統計和住房統計監測制度,加強對社會變遷和科技進步的統計監測;創新統計調查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01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