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出席
2018-06-20 21:00: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6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2017年中央決算報告、2017年度審計工作報告

栗戰書出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王晨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9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作了關于2017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報告指出,2017年中央決算情況總體較好。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1123.36億元,為預算的103.2%。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4908.93億元,完成預算的99.1%。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預算持平。下一步將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支援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作了關于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在逐項報告了中央決算草案和預算管理審計情況、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情況、重大專項資金和民生工程審計情況、三大攻堅戰相關審計情況、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情況、金融和企業審計情況以及審計移送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情況後,審計工作報告提出四點建議:切實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夯實基礎推動高品質發展,完善打好三大攻堅戰相關措施,健全激勵幹事創業的相關配套制度。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作的關于2017年中央決算草案審查結果的報告。財經委認為,國務院及其財政等部門按照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較好地完成了全國人大批準的中央預算,建議批準該草案。針對反映出的問題,財經委建議推進深化財稅改革,改進預算、決算工作,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積極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切實做好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

  今年4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6個省區開展了統計法執法檢查,並委託7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進行自查。栗戰書委員長要求,統計法執法檢查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于統計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督促法律各項規定有效落實,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係,著力增強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全面提升統計能力和服務水準。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作的關于檢查統計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的工作情況、統計法實施的基本情況、貫徹實施統計法存在的主要問題和進一步貫徹實施統計法的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