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縣域“整合改革”:890項許可權下放,換來百姓“爽”
2018-06-20 14:28:12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放權讓利的‘失’和‘痛’,就換不來群眾辦事的‘得’與‘爽’。”江蘇江陰市委書記陳金虎説,江陰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第一項工作就是放權。2017年,江陰市開始摸索進行縣域治理“整合改革”。權力下沉,規范用權,綜合執法……聚焦服務便民,江陰重塑基層治理模式。

  權力下沉:換群眾辦事“爽”

  趙航是一名退伍軍人,最近在江陰市周莊鎮著手成立一家包裝新材料公司。令他意外的是,鎮政務服務中心僅用2個工作日就為他辦齊了公司五證合一的營業執照。過去,要個把星期。

  改革中,江陰市推廣成熟的“徐霞客鎮經驗”,將分屬市級不同部門的890項行政權力下放到鎮、街道,其中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類許可權75項,行政處罰權815項。

  徐霞客鎮是江陰市最南端的一個鎮,2010年被列為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試點鎮。通過賦權和創新社會治理,這個經濟總量、綜合考核在江陰常年倒數的“困難鎮”一躍成為“先進鎮”。

  在徐霞客鎮政務服務中心,半月談記者了解到,試點以來,從江陰市級各部門剝離出來下放的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累計有193項。如戶外廣告設置審批、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備案、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等江陰市能辦理的絕大多數各類審批或服務事項,市民和企業在鎮裏都能就近辦理。

  周莊鎮副鎮長張建國説:“鄉鎮是最基層的一級政府,直接接觸和服務廣大群眾。將許可權下沉到鎮,就是讓政府服務更接近群眾,也讓鎮政府有了主動作為、主動創新的能力。”

  規范用權:圍繞群眾需求整合事項

  “放”是為了更有效地“管”。在周莊鎮,原來22個專業窗口歸並成12個綜合窗口,群眾無論到哪個窗口,都能辦好鎮裏能辦的所有審批事項。窗口工作人員告訴半月談記者,鎮裏所有審批事項都實現了流水化、電腦程式化作業,簡單易操作。

  江陰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周正洪介紹,江陰市級層面成立了行政審批局,將69項行政許可及其他事項全部集中,打破部門壁壘,實現全市域“一枚公章管審批”;在鎮、街道層面,實現了“一窗受理、一窗通辦”。如今,江陰80%以上審批和服務事項實現了最多“見一次面”辦結。

  對執法權,江陰也進行了集中和改造。在市級層面,江陰成立7支綜合執法隊伍,推行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綜合執法;在鎮、街道層面,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

  在江陰市綜合管理服務指揮中心,半月談記者看到,988平方公里市域范圍內17個一級網格、271個二級網格、1557個三級網格內發生的事,都盡收眼底。

  “天上有雲,地上有格。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江陰市城管局局長張德根説,“江陰綜合執法自上而下建立了統一的管理數據平臺,實現了全程留痕、實時追蹤,確保網格內發生的每一件事、每一個問題都有具體的人管,有具體的人負責。”

  為給企業減負,江陰執法檢查還推行“雙隨機”模式,即由電腦來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以對企業檢查為例,張建國説:“以前查誰不查誰,一般是人為指令,現在是電腦隨機;以前是這個部門檢完那個部門查,現在是去一次就可完成多項檢查。”

  整合改革:為創新發展提供推動力

  目前,江陰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基本到位,新的基層治理格局也逐步建立。在徐霞客鎮,基層幹部將這種治理格局稱為“四個一”治理模式——政務服務一窗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鎮村治理一張網,讓監管無盲區、責任全覆蓋;綜合執法一隊伍,讓矛盾不推諉、處置短平快;日常管理一中心,讓服務更智慧、治理更現代。

  “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陳金虎説,“困擾鄉鎮發展的弊端,關鍵在于權責不匹配。江陰改革將權力、人員下沉,讓基層有能力、有人員辦事。”

  一些基層幹部認為,新治理模式下,事前審批弱化,事中事後“大監管”得到強化;統一的政務大數據平臺逐步建立,業務協同性增強;鎮政府主動作為意識增強,發展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從今年起,經濟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開發開放體制改革等6個專項改革全面推開。江陰將這所有改革計劃稱之為“整合改革”,以期通過改革為發展提供“深刺激、強刺激”。

  “江陰有5萬多家企業,猶如5萬多只小老虎。進一步釋放其活力,要加快解除過多的條線管理、行政審批的束縛。”陳金虎説,“行政體制改革只是第一步,是‘先手棋’、‘當頭炮’,從今年開始全面推進的一係列改革,有望為江陰發展帶來更大的推動力。”(半月談記者 王存理 朱國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0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