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注 | 每年180萬噸! 有害生活垃圾流向何方
2018-06-20 13:40:4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醫療廢棄物、工業危險廢物,我國已經建立起了較為嚴格的回收處置制度,但公眾對于廢電池、廢溫度計、廢殺蟲劑等日常生活中産生的有害垃圾危害性卻認識不足,部分有害垃圾流向不明。

  産生量驚人,收集處置滯後

  有害垃圾,主要分為行業源和家庭源危險廢物。其中家庭源危險廢物主要包括廢藥品及其包裝物,廢殺蟲劑和消毒劑及其包裝物,廢礦物油及其包裝物,廢膠片及廢像紙,廢熒光燈管、廢溫度計、廢血壓計、廢鎳鎘電池和氧化汞電池以及電子類危險廢物等。

  根據《全國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年報》發布的2016年數據,全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産生量為18850.5萬噸,醫療廢物約為72.1萬噸。據此估算,當年有害生活垃圾産生量約為180多萬噸,約為同年醫療廢物産生量的2.6倍。

  在近日舉辦的2018全國生態文明與再生資源行業會議上,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巴塞爾公約亞太區域中心履約工作室副主任董慶銀説,有害生活垃圾産生量高,但我國對其收集、處置尚處于起步階段。

  回收困難,流向不明

  董慶銀表示,我國的家庭源危險廢物是從危險廢物法規中豁免的,其産生源分布廣泛,單個源頭産生量小,收運成本很高,且難以對家庭單元採取申報登記、轉移聯單等管理措施。

  半月談記者走訪石家莊裕華區西美70後院、建投十號院等小區,都未發現有單獨的廢棄電池等回收箱。一些居民告訴半月談記者,家裏使用的電池、電子産品等都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扔垃圾桶了。

  半月談記者走訪多家藥房,只在少數藥房發現有過期失效藥品回收箱,且箱子多被放在藥房角落少人問津。

  汽車維修保養産生的廢機油、廢棄鉛酸電池等也存在流向不明的問題。一名曾在汽車4S店工作的知情人告訴半月談記者,店裏每月廢機油産生量約1000升,過去是小商販回收,約200升一桶的廢機油可以賣到500元。現在管理嚴格了,4S店都要求和有資質公司簽訂回收合同,但這是強制回收、基本不給錢,一些店給回收公司一部分,再偷偷賣一部分。

  半月談記者走訪石家莊幾家個體的汽車維修保養店,這些店規模都不大,一家店每月約産生廢機油200到400升。一名維修工人説,廢機油基本都被小商販一升2塊錢收走了。汽車保養中更換下來的廢舊電瓶屬于鉛酸電池,一家小的汽車維修店一年更換電瓶約五六十塊,也有小商販來回收,大電瓶能賣100多元,小的幾十塊錢。

  明確責任主體,強化基礎工作

  董慶銀建議,首先,應加強針對有害垃圾的制度設計,在即將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中,制定相應的責任機制。

  其次,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規劃,將有害垃圾收儲運及處理設施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同步進行,保障有害垃圾回收處理和處置的人員、場地、設施、資金的需求。

  第三,開展有害垃圾底數調查,制定優先管理和收集廢物品類,合理布局區域協同處理處置設施,加大有害垃圾處理技術研發和處理處置設施建設力度。

  第四,借助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加強對有害垃圾分類的宣傳、引導,開展從業人員培訓,為分解細化有害垃圾的管理工作提供支援。(記者:鞏志宏 楊帆 《半月談》2018年第11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0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