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督察百般隱瞞 泰州市數萬噸化工廢料非法填埋長江岸邊
2018-06-20 09:59:0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在對江蘇泰州市下沉督察發現,泰州泰興市對于2016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敷衍了事,中國精細化工(泰興)開發園區(以下簡稱“泰興化工園區”)在長江岸堤內側填埋的,包括大量危險廢物在內的3萬多立方米化工廢料和其他固廢紋絲未動,即宣布完成整改,給周邊環境和長江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一、群眾再次舉報問題突出

  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群眾反覆舉報泰興化工園區在長江江堤內側的一段河道內填埋大量化工廢料,填埋後覆土掩飾,外表看不出來。

  信訪轉辦後,泰州市上報《泰州市第十五批次交辦信訪問題查處情況的報告》(泰州市協調聯絡組〔2016〕21號)反饋:經過調查,信訪反映的工業固廢是金江化學有限公司的木薯渣以及拆遷的建築垃圾,主要為填埋溝塘、平整土地,不存在違法掩埋化工廢料問題。

  群眾舉報反映掩埋化工廢料,泰興市敷衍了事,僅將所在地區表面垃圾進行了簡單清理就反饋完成整改任務。2018年6月,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江蘇當天,再次接到群眾對于同一問題的舉報。

  對此督察組高度重視,迅即調閱相關資料和該地區2009年衛星圖片,發現該區域面積近1.1萬平方米,歷史上有過填埋的痕跡,因此將此群眾舉報列為重點關注問題。

圖1 掩埋化工廢料區域2009年的衛星影像

  二、僅挖數鏟便露出化工廢料

  6月15日,也即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下沉泰州市當日,督察人員便調來挖掘機,對群眾舉報區域隨機選點進行試探性挖掘。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僅僅數鏟之後,半米左右的沙土層之下就現出黑色的化工廢料,刺激性氣味強烈。

 

圖2 僅挖數鏟就現出黑色化工廢料,刺激性氣味強烈

  為避免刺激性氣味影響周邊環境,督察人員緊急叫停挖掘作業,要求泰州及泰興兩級黨委政府研究制定方案,在確定污染控制措施、確保不發生二次污染後,再行挖掘,全面整改到位。

圖3 督察人員正在挖掘現場

  三、明知違法掩埋卻還百般隱瞞

  經進一步調查發現,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泰興化工園區有關企業就不斷將化工廢料傾倒于該掩埋區域,後來化工園區擴大,逐步將該區域覆蓋並實施綠化。

  2016年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信訪轉辦後,泰興市僅將掩埋區域露天堆放的木薯渣及建築垃圾簡單清理後,即向上級反饋完成整改任務。

 

圖4 薄薄的土層下面就是黑色的化工廢料,污染嚴重

 

圖5 挖出的化工廢料五顏六色,味道刺鼻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結束後,2016年9月泰興化工園區聘請第三方對場地污染情況進行了調查,2018年1月,第三方提交初步調查報告,進一步認定該區域存留化工廢料等垃圾總量31950立方米,周邊土壤和地下水均受到污染。

 

圖6 掩埋區域佔地面積達到1.1萬平方米

  但是,截至2018年6月14日督察組下沉泰興市,兩年時間過去,地方沒有制定整改方案,更沒有任何實質性整改措施。明知違法大量掩埋化工廢料,卻無動于衷;明知已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卻對督察組百般隱瞞。

  上述問題已引起江蘇省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督察組正在現場進一步調閱資料,問詢談話,深入調查取證,並督促當地制訂科學方案,盡快清理到位,盡可能將造成的環境污染降到最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0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