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電商法草案三審稿 呼吁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2018-06-20 00: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申鋮)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19日分組審議了電子商務法草案三審稿。與會人員認為,為順應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建議盡快修改完善該法,進一步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面對我國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領域,不少委員指出了盡快推進電商法出臺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乃依木·亞森委員説,當前資訊網絡發展迅速,電子商務已成為消費的常態,但不少問題也隨之而來。為此,有必要針對電子商務的相關問題進行立法和規范,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電商行業良性發展。

  部分委員表示,相較于草案二審稿,草案三審稿呈現不少積極變化。肖懷遠委員説,草案三審稿進一步強化了電子商務經營者特別是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的義務,並完善了電子商務爭議處理等方面的內容。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騫芳莉表示,草案三審稿聚焦近年來電子商務領域的熱點問題,很好地回應了社會各界對這些熱點的關注。例如,共用單車等企業的興起,使得押金返還難成為一個突出的問題,而三審稿增加了對押金問題的相關規定。

  此外,不少委員也建議,草案應進一步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草案指出,電子商務經營者收集、使用其用戶的個人資訊,應當遵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個人資訊保護規則。對此,杜玉波委員認為,對于個人資訊的保護應當進一步加強,建議增加關于電子商務經營者收集、使用用戶個人資訊的特殊限制規定。

  韓曉武委員説,草案三審稿對個人資訊保護已進行了修改,但總體來看,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監管和制約機制,在可操作性上進一步下功夫,尤其是在公民維權、起訴、索賠等制度設計方面,應該有更加明確具體的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