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已有13萬個村組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2018-06-19 21:3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董峻)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良好開局,目前已有超過13萬個村組完成改革,確認集體成員超過1億人。

  這是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中央農辦副主任韓俊19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的。2016年12月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是指導新時期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件。這項改革聚焦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和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兩大重點任務,採取了一係列有力措施。

  韓俊説,清産核資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第一場硬仗。截至2016年底全國農村集體賬面資産總額達3.1萬億元,村均555.4萬元。目前各地正按照中央部署全面推進清産核資各項工作,計劃到2019年底完成這項改革任務。

  “這麼龐大的資産是億萬農民長期辛勤勞動、不斷積累的寶貴財富,也是發展農村經濟、實現鄉村振興、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質基礎。”韓俊説,“把‘家底’搞清楚,在這個基礎上把集體資産折股量化、確權到戶,有利于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讓農民分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

  目前北京、上海、浙江三省市已經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先行試點的29個縣也積累了很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中央明確到2021年底要基本完成這項改革,今年農業農村部繼續擴大改革試點覆蓋面,已確定吉林、江蘇、山東3個省開展整省試點,河北省石家莊市等50個地市開展整市試點,天津市武清區等150個縣(市、區)開展整縣試點,目前中央試點單位共涉及1000個縣左右,約佔全國總數的1/3。

  另據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在發布會上介紹,近日農業農村部聯合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印發了開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工作的文件,明確縣級農業農村管理部門負責向本轄區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發放登記證書,集體經濟組織可以憑登記證到相關部門辦理公章刻制和銀行開戶等相關手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7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