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獲快、結構優、保障穩——中原糧倉河南麥收觀察
2018-06-19 17: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19日電  題:收獲快、結構優、保障穩——中原糧倉河南麥收觀察

  新華社記者宋曉東、李鵬

  三夏大忙曾是中原糧倉河南農業生産最為關鍵的一環,然而近年來隨著農業機械化和現代化建設的快速發展,大量現代農機和農業設備投入到麥收中,極大地提升了麥收進度,改寫著“三夏節奏”。同時,種植結構的調整優化,糧食收儲、農業保險機制的不斷完善,也有效地帶動了農民增收,讓農業生産更有保障。

  快 8000多萬畝小麥12天顆粒歸倉

  “過去收麥怎麼也得10多天,今年不到4天全村的麥子就都收完了。”提起今年麥收,河南省新蔡縣李橋回族鎮獅子口村村支書李新瑞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個字:快。

  從5月28日,河南麥收開鐮,到6月8日全省小麥基本收獲完畢,今年河南全省8192萬畝小麥,僅用12天就全部收獲完畢,創造了河南麥收歷史上收獲最快的紀錄。河南省農機局負責人介紹,6月1日至4日的麥收高峰期,僅4天就收獲了全省近一半面積的小麥,2日至4日更是連續3天日收割面積超千萬畝。

  河南麥收進度快得益于現代農機的發力。據了解,近年來河南農機裝備數量不斷增長,大型農機具裝備結構比例不斷提高,今年麥收期間,河南全省收割機投入總量約為18.8萬臺,大喂入量收割機佔比7成以上,還有近3萬臺作業收割機陸續奔赴山東、河北等地出省作業。

  優 種植結構調整讓農民增收致富

  麥收時節,在河南永城市演集鎮李樓村的優質小麥生産基地,麥穗沉甸甸壓彎了頭,籽粒飽滿麥仁圓潤。永城市農業局局長張亞超介紹,這片基地種植的優質強筋小麥平均畝産預計達到532.1公斤,可為當地農民增收3000萬元,為麵粉企業節本增效1.5億元。

  近年來,種植業結構調整成為河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記者從河南省農業廳了解到,2017年,河南省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發展到840萬畝,較上年增加240萬畝,增幅達40%。目前河南已經初步形成豫北、豫中、豫東強筋小麥適宜區和豫南弱筋小麥適宜區,實現了優質麥生産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産標準化、發展産業化。根據規劃,今年河南省種植優質麥面積將達到1200萬畝,計劃到2020年發展到1500萬畝。

  發展優質專用小麥,不僅滿足了糧食市場的多樣化需求,也更好地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河南省唐河縣源潭鎮黨坡村種糧大戶喬振群説,種植優質麥銷路好,基本不會存在賣難的問題,而且平均一斤小麥價格至少要比普通麥高出1-2毛錢,利潤高。據了解,2017年,河南省收購優質小麥8.13億公斤,帶動農民直接增收2.5億元。

  穩 完善超標糧食收購處置機制

  今年河南小麥生産經歷了一係列自然災害,去年適播期遭遇連陰雨天氣,今年春季出現晚霜凍害,在五月下旬小麥即將收獲的關鍵期,南陽、駐馬店等地又遭遇了強降雨天氣,導致一些地區小麥受災。“我們種糧食最怕碰到天災,辛辛苦苦幹一年一旦受了災,小麥想低價賣都賣不出去。”河南省社旗縣種糧大戶唐道麗説。

  記者從中儲糧集團公司河南分公司了解到,為最大限度地保障農民種糧收益,降低自然災害給農民生産造成的損失,今年小麥收購的一大亮點是完善了超標糧食收購處置機制,穩穩地托住了糧食收購的底。

  根據收購政策,因自然災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不符合品質標準或食品安全指標的小麥,以及驗收發現入庫糧食重金屬、真菌毒素等食品安全指標超標的,由各地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負責制的要求組織收購或處置,即使糧食受災了,農民“有人管”,小麥也“有處去”。

  此外,農業保險也不斷發揮保障作用,穩穩地兜住了種糧風險的底,解除了農民的後顧之憂。中原農險蘭考支公司經理戴嚴介紹,今年以來,蘭考縣共有410個村近兩萬戶農民的小麥遭受到各類災害,受災面積超過了三萬多畝,公司在第一時間勘損理賠,將群眾損失降到最低,切實保障了農業生産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