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審計署首次發布長江經濟帶生態環保“體檢報告”
2018-06-19 15:5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劉紅霞)審計署19日發布首份聚焦長江經濟帶生態環保的專項公告,就沿江11個省份貫徹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等中央決策部署情況出具審計“體檢報告”。

  本次審計時間跨度為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審計機關對沿江11個省份2016年至2017年生態環保相關政策措施落地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了審計,重點抽查了59個地級市(區)。

  審計發現,相關省份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保護生態環境,取得了一些成效,表現在生態環境保護有序推進、污染防治能力有所增強、生態環境品質有所改善。

  以污染防治為例,公告顯示,11個省份污水和垃圾處理能力近兩年分別增加8%和11%。水、大氣等污染治理部分階段性工作任務完成情況較好,各省共取締“十小”企業2486戶,佔已公布取締名單的99.84%,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約9成已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

  與此同時,審計機關也在生態環境保護相關資金管理使用、資源開發和生態保護、污染治理等三個方面發現不少問題。

  如資源開發和生態保護方面,審計發現,截至2017年底,10省已建成小水電2.41萬座,最小間距僅100米,開發強度較大。過度開發致使333條河流出現不同程度斷流,斷流河段總長1017公里。

  而對于長期持續整治的洞庭湖、鄱陽湖等5個國家重要湖泊,由于統籌治理不到位等原因,2017年的水質仍為IV類及以下。

  審計署已就查出的問題依法出具審計報告並提出處理意見,要求有關地方政府在整改期限截止後依法向社會公告整改結果。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組織對小水電過度開發問題進行專項整改,相關地方對違規佔用岸線等問題已制定整改措施,淘汰10蒸噸以下(含)燃煤鍋爐275臺,關閉或拆除9個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范圍內的建設項目,有關單位已收回部分財政資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