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研團隊創暗物質探測靈敏度國際最高水準
2018-06-19 15:5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樊攀、魏夢佳)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由清華大學主導的中國暗物質實驗合作組(CDEX)利用一種國際首創的高純鍺探測係統,在一定范圍內將暗物質直接探測靈敏度提高到目前國際最高水準。相關研究成果已線上發表于國際物理學頂級期刊《物理評論快報》。

  據介紹,暗物質是指宇宙中那些既不發射光也不吸收和反射光的物質。暗物質廣泛分布在宇宙的各個角落,在物質起源和宇宙演化過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長期從事暗物質理論研究的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宇峰認為,此次中國暗物質實驗合作組(CDEX)利用獨特的高純鍺探測係統在4-5個千兆電子伏特能量范圍內給出暗物質自旋無關散射截面的最新上限,這是當前正式發表的該能區世界最好結果。

  論文通訊作者、清華大學工程物理係教授岳騫介紹,高純鍺是一種純度非常高的半導體材料,國際上若幹實驗組把高純鍺晶體作為靶材料和探測器進行暗物質直接探測實驗。

  岳騫説,中國暗物質實驗合作組于2010年起在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開展暗物質直接探測研究,目前已經進行到了第二階段CDEX-10實驗,這項實驗成果是CDEX-10實驗的第一個物理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讓“暗物質洗發水”現真身
    越是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越要警惕各類“偽創新”産品渾水摸魚,不僅損害消費者權益,擾亂市場秩序。
    2018-04-02 09:44:08
  • 科學家發現一個幾乎缺失暗物質的遙遠星係
    現代天文學通過天體運動、宇宙大尺度結構形成、微波背景輻射等觀測結果,表明暗物質可能大量存在于各個星係乃至整個宇宙中。
    2018-03-29 14:42:00
  • 日本繪制暗物質“立體地圖”
      日本國立天文臺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處理了超廣視野主焦點相機約兩年內拍攝到的圖像數據,分析得到了宇宙中暗物質的分布情況,並繪制了基于重力透鏡效應的、迄今最大范圍和最高分辨率的暗物質“立體地圖”。
    2018-02-28 22:0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