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督察“回頭看”:河南濮陽縱容企業偷排 編造虛假文件應對督察
2018-06-19 15: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高敬、李鵬)中央環保督察組19日曝光河南省濮陽市部分區縣一些整改措施和工作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為應付督察而弄虛作假,情節十分惡劣。

  針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指出的垃圾填埋場滲濾液環境隱患突出問題,督察人員近日突擊檢查濮陽市范縣城區垃圾填埋場。

  督察組通報,督察人員到達現場後看到了工整齊全的運作記錄,污染防治設施正在運轉,顯得正常有序。但督察人員發現,滲濾液處理設施中的高效一體化氨氮處理設施氨氮吹脫池空置,處理池無污泥且已産生大量浮遊生物,特別是深度處理係統早已銹跡斑斑。在控制設備間,督察人員發現,雖然機器在運轉,但流量計始終顯示為0,既沒有出水也沒有進水;垃圾填埋場也未按要求建設污泥濃縮脫水機。督察人員基本認定企業虛假運轉、應對督察的事實。

  垃圾填埋場負責人承認機器早已損壞,為應對檢查而空轉污染防治設施、造假運作記錄臺賬。

  垃圾滲濾液治理設施不能運作,每天産生的大量垃圾滲濾液去了哪裏?通報指出,垃圾填埋場每日産生垃圾滲濾液預計在85噸以上,一個1500立方米的滲濾液調節池難以存放每天不斷産生的滲濾液。督察人員懷疑滲濾液已被偷排,並對滲濾液調節池和廠區周邊進行實地勘察,同時要求廠方提供相關滲濾液處理所用原料進貨和入庫憑證。

  垃圾處理廠負責人承認,污染防治設施早已損壞,不能運作,由范縣城市管理局組織施工單位直接從垃圾場滲濾液調節池鋪設暗管,直通市政污水管網。

  督察人員發現該暗管在一處污水井匯入市政污水管網,垃圾滲濾液正源源不斷注入。

  督察組有關負責人指出,國家規定垃圾滲濾液未經處理達標不得排入城市污水管網,范縣城市管理局作為垃圾填埋場的主管部門,不僅對垃圾填埋場違法偷排垃圾滲濾液行為採取縱容態度,甚至直接安排市政施工隊建設滲濾液偷排暗管,執法犯法。

  此外,督察組還發現,范縣相關部門沒有制定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方案,為避免被追究責任而臨時編造方案,弄虛作假。

  這位負責人表示,針對濮陽市及范縣存在的問題,督察組將深入調查,對弄虛作假應對督察,以及長期偷排滲濾液問題一查到底,嚴肅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環保督查如何緊盯水源地? 1個水源地3人檢查3天
    今年3月9日,原環境保護部、水利部印發了《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到與水利部聯合開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並“定期開展督查督辦”。
    2018-05-27 08:22:35
  • 環保督查期間仍有人頂風作案 長江邊現巨量工業廢渣
    5月20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啟動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整個專項行動將進行多輪次的監督檢查,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273個組,對所有涉及到的212個地級市及1069個縣,1586個水源地的環境問題進行督查。
    2018-05-21 08:34:37
  • 溫嶺垃圾山變戲法 豈能把環保督查當兒戲
    鋒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風,而不僅是具體的污染行為。浙江溫嶺的行為,可謂正好撞在槍口上,理應被嚴肅問責。
    2018-04-24 09:1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