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法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二審 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或將被追責
2018-06-19 15: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丁小溪)人民法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二審稿19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其中明確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要求法官從事超出法定職責范圍的事務。

  草案二審稿規定,對于領導幹部或者人民法院內部人員幹預司法活動、插手過問具體案件處理的,辦案人員應當拒絕並全面如實記錄,由有關機關根據情節輕重追究行為人的責任。

  據了解,一些常委委員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回法庭是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改革舉措,巡回法庭與最高人民法院內設的審判庭性質不同、責任更為重大,對其庭長、副庭長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應當專門作出規定。據此,草案二審稿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長、副庭長,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

  有的常委委員、部門、地方提出,人民法院的庭長、副庭長也應當由人大常委會任免,草案二審稿對此予以明確。同時,二審稿還增加了“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對本級人民法院的工作實施監督”的規定。

  此外,為了進一步明確指導性案例的性質和功能,草案二審稿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可以發布指導性案例,供法官在審判案件時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法官助理寫“加班歌”《十點半的單位》唱出酸甜苦辣
    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有位法官助理寫了首關于加班的歌,歌詞裏滿滿都是感人故事 深情的吟唱背後,是十點半的單位,是埋頭加班的他們,是那一串串數字——2017年,杭州兩級法院收案逾30萬件,較2016年增加3.8萬件,杭州中院一線法官年每人平均辦案198.78件,全市兩級法院一線法官年每人平均辦案361.76件。
    2018-06-17 09:15:35
  • 執行法官時間都去哪兒了
    郴州中院院長羅水準介紹説,截至目前,郴州法院執行到位5.2億元,依法司法拘留26人次,追究刑事責任10人,對696人限制高消費,2000名失信被執行人被限制出境。
    2018-06-06 07:40:19
  • 讓公平正義深入人心——一線法官談司法為民
    國務院新聞辦30日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5位一線法官暢談司法為民,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讓公平正義成為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
    2018-05-30 20:48: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