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南京文創展在越南受歡迎
2018-06-19 15:2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6月19日電 通訊:中國南京文創展在越南受歡迎

  新華社記者王迪 陶軍

  金綠色的真絲布料上,15只五彩繽紛的蝴蝶簇擁著大觀園日常生活場景和各色人物,勾勒出亦真亦幻的大家族盛世景象。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辦的中國南京文創展上,這條名為“紅樓夢蝶”的真絲披肩與其他紅樓夢文化衍生品引起眾多觀眾的興趣。

  于16日至22日舉辦的南京文創展共展出50套文創産品,包括紅樓夢文化衍生品、非遺創新設計産品和科技+文創日用品等,旨在讓越南人民進一步了解古都南京和中國文化,增進兩國民間友好。

  越南文化體育與旅遊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陳一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設計師以《紅樓夢》等古典作品為靈感創造出的日常生活用品相當精美。此外,具有紐扣外形並配以傳統雲錦紋樣的“錦扣”藍芽音箱、結合大漠與天空意象的“絲綢之路”主題陶瓷茶具等産品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南京特色雨花石為靈感設計的“雨花蘊”環保硅膠呼吸燈、依據南京夫子廟科舉文化設計的Q版小狀元擺件、採用南京市花梅花元素設計的“梅落繁枝”係列茶具等文創産品也吸引了觀眾的目光。不少人掏出手機和相機拍照,並向在場工作人員詢問相關産品的文化內涵和設計思路。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臨時代辦尹海虹18日在越南國家圖書館舉行的“中國南京文創展暨中越傳統文化與創意産業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説,中越兩國文化相通,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相似,在兩國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加強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合作符合雙方共同需要。中越雙方共同舉辦本次文創展和研討會,將進一步豐富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內涵,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越南國家圖書館館長喬翠娥説,這次展出的特色文創産品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有機結合,向越南人民介紹了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文化參贊兼河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彭世團介紹,本次活動是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球聯動的“中國文創産品展示周”係列活動之一。展覽和論壇不僅能推動中越文化産業發展,也讓兩國從業者有機會加強交流,合作進行産品與市場開發。中國在將文創設計變成實際産品方面有不少好的技術和實踐,中越在該領域有很多合作空間。

  在18日舉行的中越傳統文化與創意産業研討會上,來自中國廣西的文化産業專家就博物館文創産品、少數民族文創産品和公共圖書館文創産品開發等問題與越南同行分享經驗,共同探索文化産業發展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