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一季度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57%
2018-06-19 19:2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 高敬)我國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加快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今年一季度,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64%。

  19日,國務院關于研究處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

  受國務院委託,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報告作説明時説,為堵住洋垃圾進口通道,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並實施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自2017年8月起,先後三次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其中第一批調整目錄于2017年12月31日起生效,已全面禁止進口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第二批、第三批將分別于2018年12月31日起和2019年12月31日起實施。

  同時,我國加強全過程監管,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嚴格進口固體廢物審批,2017年審批量同比下降35%。海關總署等部門不斷加大洋垃圾口岸查驗和走私打擊力度。2017年全國對走私洋垃圾刑事立案286起,查證涉案廢物86.68萬噸。

  李幹傑介紹,有關部門聯合開展了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膠、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五廢”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截至目前,全國共重點整治“五廢”行業集散地194個。

  他表示,我國將持續推進三年行動方案,從嚴審查固體廢物進口許可申請,力爭固體廢物進口量逐年大幅削減;從2018年起,連續三年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嚴把關口擋住洋垃圾 一季度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57%
    5月22日,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當天,廣東分署以及天津、大連等25個直屬海關,共出動警力1291人,在北京等17個省(區、市)同步開展收網行動,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39個。
    2018-06-17 07:28:06
  • 生態環境部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
    為遏制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多發態勢,確保長江生態環境安全,生態環境部9日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即“清廢行動2018”,並對長江經濟帶7起生態環境違法案件進行挂牌督辦。
    2018-05-09 14:57:23
  • “洋垃圾”禁令新增32種固體廢物
    生態環境部發布了關于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的公告,廢五金、廢船等32種固體廢物將分批禁止進口。
    2018-04-20 09:28: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0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