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探索防沙治沙新材料新技術“織綠”沙漠
2018-06-19 19: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9日電(記者 王銘禹)記者從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了解到,由該單位研制的新型固沙網和固沙新技術,目前在甘肅、寧夏等地的防沙治沙工作中取得重大進展。

  甘肅敦煌是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所在地,也是西北沙塵重要源區之一。記者近日走訪敦煌“母親河”——黨河上游一帶看到,一個個固沙網如同一塊塊“綠色棋盤”鋪蓋在沙漠中,牢牢鎖住流動沙丘,有效減少了進入黨河水庫的風沙,為敦煌用水安全提供了保障。

  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研究員、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站長屈建軍介紹,與傳統防沙治沙使用的草方格相比,黨河上游一帶使用的綠色固沙網由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制成。“這種材料環保性更強,施工方便、造價低廉、使用壽命長,治沙固沙效果更明顯。”屈建軍説,這種防沙治沙新材料還解決了青藏鐵路面臨的風沙災害難題。

  一種名為土壤生物結皮的新技術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得到應用。“我們從藻類、蘚類結皮中提取最適合結皮的微生物,在實驗室內人工培養,將其制成試劑,噴灑在草方格沙障內的沙子上以形成土壤結皮,達到固沙目的。”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研究員、沙坡頭沙漠研究試驗站站長李新榮告訴記者。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癌症”,數據顯示,我國荒漠化土地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27%。治理沙害,恢復生態,不僅是科研機構的職責,越來越多企業也加入風沙防治的隊伍中來。

  深圳市微潤灌溉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楊慶理説,他們研發出一種以高分子半透膜材料制成的奈米孔徑微潤管,解決了沙漠灌溉難題。“微潤管埋在地下,能緩慢、均勻地潤出水分,防止水分滲漏、蒸發,可以連續24小時從地下將水分直接供到植物根部,使沙漠灌溉變得像普通農田灌溉一樣方便有效。”楊慶理説。

  據介紹,這套沙漠灌溉技術曾于2012年應用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西區珍稀鳥類棲息地的植被恢復工程。在灌溉技術的支撐下,這片曾經植被嚴重退化的荒漠區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不僅長出多種沙漠植物,還出現沙漠昆蟲和野兔等動物的身影。

  第五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結果顯示,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自2004年出現縮減以來,已經連續10年保持“雙縮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寧夏創造防沙治沙“中國經驗” 以治沙促治窮
    寧夏林業廳供圖  遊客在沙湖乘坐遊船觀鳥遊覽。新華社記者 王鵬攝  靈武市郝家橋鎮興旺村的一棟沙地大棚內,農民在打理農作物。每當列車經過包蘭鐵路沙坡頭段時,車窗外騰格裏沙漠邊緣的草方格總會讓旅客感嘆不已。
    2018-06-10 07:50:09
  • “十三五”中國將依托防沙治沙實現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8日,在《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期間舉行的“防沙治沙與精準扶貧”邊會上,國家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國將統籌治沙治水與治貧致富共贏,促進更多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
    2017-09-08 22:27:02
  • 索爾海姆:中國防沙治沙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日前在此間舉辦的國際防治沙塵暴大會期間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的防沙治沙經驗對世界具有廣泛的借鑒意義。
    2017-07-05 21:16: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0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