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啖荔枝三百顆?警惕心悸、噁心、頭暈找到府
2018-06-19 16:01:2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生提醒老人和孩子 荔枝不能這樣吃

  目前正是荔枝上市的季節,古人説:“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日啖荔枝300顆,真的很享受嗎?最近頻頻爆出“荔枝病”的消息,吃個荔枝真會致命嗎?

  對此,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張玉梅和營養科主任李百花表示:兒童及老年人空腹或過多的食用荔枝,確實會引起噁心、嘔吐甚至昏迷。所以,荔枝再好吃,也要科學地吃。

  荔枝空腹吃不得

  李百花介紹,荔枝中果糖成分高,果糖需要在肝臟轉變成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細胞利用。如果在空腹時吃荔枝,此時血糖本來就比較低,如果一次進食較多的荔枝,由于荔枝的成分中主要是果糖,不能被人體細胞特別是大腦細胞利用,容易導致低血糖,出現心悸、噁心、頭暈等症狀,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荔枝不能一次吃太多

  一次性食用太多的荔枝,這種高滲性食團進入到小腸後,容易刺激β細胞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可引起低血糖。

  由于兒童和老年人血糖的調節能力較差,也容易引起低血糖。

  最近一段頻頻見諸媒體的7歲小朋友空腹吃了太多荔枝後出現了昏迷的案例,其實不是今年的新鮮事。記者注意到,去年就有類似的文章。

  有專家表示,目前的醫療條件下,因為“荔枝病”死亡這樣的狀況幾乎是不存在的。萬一出現了輕度“荔枝病”的症狀,也就是低血糖的情況,也不是沒有辦法的,只要及時補充葡萄糖溶液,可以緩解。(通訊員 張秀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