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江、鄱陽湖區水庫首次被納入長江中上游水庫聯調群
2018-06-18 16: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18日電(記者黃艷)近日,國家防總正式批復了《2018年度長江上中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方案》,首次將漢江、中遊鄱陽湖區控制性水庫群納入聯合調度范圍。至此,長江中上游水庫群聯調范圍由上游擴展至中遊湖口(鄱陽湖出口)控制斷面以上,為充分發揮水庫群的綜合效益奠定堅實的基礎。

  據長江委防辦介紹,與2017年聯合調度方案相比,這次方案最大的變化在于在城陵磯(洞庭湖出口)以上水庫群的基礎上,將聯合調度范圍擴展至長江中遊鄱陽湖區控制斷面以上,將鄱陽湖水係贛江萬安、峽江,撫河廖坊,修水柘林水庫;漢江石泉、安康、丹江口、潘口、黃龍灘、三裏坪、鴨河口水庫;陸水水庫納入了2018年聯合調度范圍,今年將納入聯合調度的控制性水庫數量從去年的28座,增加到40座。

  2017年,長江發生中遊型大洪水和漢江秋汛,洞庭湖和漢江流域洪水肆虐。2018年,出于防洪調度需求,調度水庫范圍擴大至湖口以上和漢江流域,有助于提升防禦長江洪水的綜合能力,同時在保障流域供水、生態、發電、航運等方面,也將發揮多重效益。

  長江防總和流域內相關防指將認真組織貫徹執行方案,根據長江流域防洪形勢發展變化和水庫群調度運用實際情況以及流域防洪、抗旱、供水、發電、航運等方面的需求,按照統一調度和分級管理的原則全力做好水庫群綜合調度。

  2012年起,長江防總每年都會組織編制《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方案》並不斷完善,使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步入了規范化軌道,為防禦流域洪水提供了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長江委巡江檢查發現:長江中下遊幹流仍有採砂船只非法移動
    針對巡江發現的問題,長江委砂管局要求馬上加強跟蹤督辦和檢查,同時多措並舉,加大監管力度,督促相關省(市)認真落實長江河道採砂管理地方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強化執法檢查,確保長江河道採砂管理秩序總體可控、穩定向好。
    2018-06-18 14:58:55
  • 強降雨輪番來襲 長江中下遊進入降雨集中期
    端午假期,華北、東北以及長江中下遊多地被雨水籠罩,特別是在長江中下遊地區,今天開始,隨著強降雨輪番來襲,長江中下遊將進入降雨集中期。針對降雨過程,國家防總、水利部等部門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2018-06-18 07:3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