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降雨輪番來襲 長江中下遊進入降雨集中期
2018-06-18 07:39: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端午假期,華北、東北以及長江中下遊多地被雨水籠罩,特別是在長江中下遊地區,今天開始,隨著強降雨輪番來襲,長江中下遊將進入降雨集中期。針對降雨過程,國家防總、水利部等部門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降雨南北呼應 中央氣象臺發暴雨藍色預警

  今年端午假期,全國的天氣主題可謂是南北呼應的降雨。連日來,在北方,華北和東北的部分地區出現明顯降雨天氣。

  在北京,17日,北京的降雨天氣中,氣象部門集中發布了雷電黃色、暴雨藍色和大風藍色預警信號。根據預報,18日,北京還將有雷陣雨天氣。

  根據中央氣象臺此前發布的預報,17日至18日,東北地區大部、內蒙古東部、華北中北部等地多雷雨天氣,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水量20~4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從18日開始,中東部的降雨天氣將持續自北向南,自西向東推進。中央氣象臺在17日18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具體來看,17日20時至18日20時,陜西東南部、四川東北部、重慶西部和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東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小時最大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風。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臺

  強降雨輪番來襲 長江中下遊進入降雨集中期

  本輪降雨天氣中,長江中下遊的降雨格外引人關注,因為,這次影響長江中下遊地區的降雨不僅范圍較大,而且,這輪降雨之後,未來一段時間,該地區的降雨將輪番來襲。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17日至20日,從四川盆地東部至長江中下遊地區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強降雨影響地區涉及十余省份。

  期間,四川東部、陜西南部、重慶、貴州以及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從強度來看,長江中下遊地區的強降雨主要出現在18日夜間至20日。

  此輪降雨過後,21日至22日,強降雨帶將有所南壓,貴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4日前後雨帶將再次北抬至長江中下遊一帶。

  舉例來説,在沿江省份中,湖北的降雨從17日就開始,18日,雨水逐步向東擴散並加強,預計湖北的十堰、襄陽、隨州、荊門等西部和中部地區將陸續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湖北此輪降水較強時段為18-19日,部分地區還將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在湖南,18日夜間開始至24日,湖南將迎入汛以來最強降雨。湖南省氣象臺預計,18日晚-23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部分地區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日強雨帶北推,湘北還將有強降雨過程,25-26日湘北降雨強度減弱。

  資料圖:圖為湖北赤壁消防大隊舉行防汛抗洪應急救援拉動演練。徐聰聰 攝

  大江大河全面進入汛期 國家防總部署防汛工作

  針對此輪降雨過程,國家防總、水利部等部門已經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根據水利部網站的消息,國家防總、水利部在15日進行了專題會商研判,會後向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等12個省(區、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長江、淮河、珠江、太湖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視本次強降雨防范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強化應急值守,認真落實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等。

  17日,水利部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防汛會商會,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形勢。這次會議上,鄂竟平強調,當前,長江、珠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已全面進入汛期。

  他表示,本輪強降雨持續時間長、覆蓋面積大、暴雨中心相對穩定,淮河中遊等江河底水偏高,中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壓力大,西南山區中小河流、山洪地質災害致災風險高,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全力做好防范應對工作。

  針對此輪降雨過程,國家防總、水利部在前期發出強降雨防范通知的基礎上,向安徽、河南、湖北省派出工作組,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強降雨再襲廣東 天津發布雷電預警
    新一輪強降雨12日再襲廣東。此前受颱風“艾雲尼”影響,廣東出現持續性強降雨,省防總已于當日14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天津同日也發布了雷電黃色預警信號。
    2018-06-12 22:41:24
  • 贛中贛南持續強降雨致17萬人受災1人失蹤
    據江西省防總不完全統計,截至9日16時,強降雨已致吉安、贛州等市13個縣(市、區)17.47萬人受災,1人失蹤,農作物受災面積約16千公頃,倒塌房屋473間,轉移群眾1.47萬人。
    2018-06-09 23:32: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