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誠信建設已取得一些突破性進展
2018-06-17 15:0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李依凡)新形勢下,誠信建設要找尋新的發展坐標,發掘新的發展動能,激發新的發展活力,使誠信建設更好地適應新時代。這是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日前在京舉行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2018誠信中國發展論壇”上做主旨發言中提出的看法。

  “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要求,信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是社會治理、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構建以誠信為核心的市場監管機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必然要求加快社會誠信體係。”胡明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信用建設的情況下,我國誠信建設已經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進展。截至4月底,全國法院累計公布失信被執行人1054.2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1114.1萬人次,限制購買高鐵動車票425萬人次。市場監管總局累計吊銷市場主體1848萬戶,公布經營異常名錄457萬戶、嚴重違法失信企業萬戶。在法院公布的失信被執行人中,有近250萬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義務。

  胡明説,我國誠信體係建設問題和不足仍然存在。制約誠信建設既有認識上的不到位,也有努力上的不到位和方式方法上的不到位,一是不少地方共用平臺還沒有建起來,二是誠信資訊沒有能全量共用,三是“雙公示”資訊報送不及時。

  與會代表共同提出誠信建設事業發展倡議並宣讀了2018誠信北京宣言,提出要攜手各法學一流學科高校、法治實踐部門以及所有致力于推動法學誠信一流學科建設發展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學誠信學科建設內涵和標準,協同構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法學誠信學科體係、誠信學術體係和話語體係,服務于全面依法治國,立德樹人偉大戰略,開辟誠信建設事業合作新時代。

  論壇由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誠信建設研究中心聯合誠信建設網共同主辦。來自各地的政商學媒各界和各地誠信組織共同探討了誠信建設事業的新思路、新路徑、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重慶一高校誠信考試:無監考老師 18年無人作弊
    重慶工商大學試點誠信考試,自願報名簽承諾書;若有一例違規,所有參考者成績作廢;前天上午,重慶工商大學旅遊與國土資源學院2016級旅遊管理1、2班的89位同學集體走進了誠信考室,在無監考老師的情況下,完成了旅行社經營管理期末考試。
    2018-06-17 09:48:08
  • 新華網評:讓個體誠信有力推動社會誠信
    個體誠信是社會誠信的基石。只有人人守信用、重承諾,才能在全社會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氛圍,實現全社會的和諧繁榮和共同發展。
    2018-06-13 20:1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