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水務係統發布一季度成績單 每天少排污水45萬立方米
2018-06-17 08:03:3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日前從市水務局了解到,本市水務係統今年一季度成績單近日出爐,通過加快截污管線和再生水管線建設,改造雨污合流管線等措施,前三月全市生活污水處理量達4.29億立方米,平均每日減少污水直排量約45萬立方米。同時,冬奧會延慶賽區應急水源保障、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等重點工程,均已開工進入施工環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水係景觀主體工程也已基本完工。

  治水:

  處理污水4.29億立方米

  “45萬立方米相當于一座大型污水處理廠的日處理量,這是一季度通過加快截污管線和再生水管線建設,改造雨污合流管線等措施,全市平均每日減少的市民生活污水直排量。”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本市加快新建污水管線,完工72公里;完成改造雨污合流管線7.2公里;完成21個規模以上排污口治理;推進107個村污水治理開工建設。一季度全市污水處理量4.29億立方米,同比增加4000萬立方米,平均每日減少污水直排量約45萬立方米,截污治污成效顯著。

  管水:

  多調江水5000萬立方米

  在管水方面,本市進一步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和精細化管理,扎實做好“節喝存補”,本市已累計利用江水33.4億立方米,其中今年調水3.12億方,比計劃進度多調5000萬立方米。此外,良鄉水廠完成主體工程的90%,豐臺河西第三水廠開工建設,新機場供水幹線建成14公里,密雲水庫蓄水達到20.9億立方米。

  同時,持續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朝陽、通州、房山和密雲區正按照《節水型區創建考核工作指南》開展自評;“兩田一園”確定的8萬畝高效節水灌溉農田任務已完成2.46萬畝。

  護水:

  河長巡河超過4500人次

  本市已全面啟動河長制“一河一策”方案編制,今年以來市級河長巡河6人次、區級河長182人次、鎮級河長4437人次,持續推進解決河湖管理保護問題。建立本市海綿城市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並召開第一次會議,海綿城市建設加快推進。

  備受關注的官廳水庫八號橋水質凈化濕地工程、南大荒水生態修復工程,冬奧會延慶賽區應急水源保障、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佛峪口水庫水源保護和佛峪口河水生態廊道建設等重點工程,均已開工進入施工環節。

  同時,年度計劃建設的22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已完成治理任務的50%。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水係景觀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完成設計方案優化,已上報市政府;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和溫榆河綜合治理工程正加快施工。(記者 劉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球迷助陣
球迷助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96594